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解答“地震三连问”

2022-09-19 08:33:0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17日和18日,台湾连发多次地震,最高达6.9级,福州等地震感明显。不少市民疑惑:对福州影响大吗?要不要跑?为此,记者采访了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

问题一:为何台湾多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9月18日14时44分,在台湾花莲县发生6.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福州震感强烈”“在一楼也能感受到”“第一次感觉地震这么明显”……对于此次地震,不少市民表示“震感强烈”。

据了解,台湾岛位于欧亚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的交界处,是西太平洋地震带上地震活动最为强烈的地段之一。1970年以来,平均每年发生5级以上地震约13次,即平均每个月发生1次;6级地震年均2.1次,即平均每年发生2次6级地震。

其中,台湾东部断裂活动性强,地震活动比西部频繁,已发生过200多次6级至6.9级地震,30多次7级至7.9级地震,2次8级以上地震。由于台湾东部地震的震中距离福建较远,发生地震时主要是对福建福州、厦门等沿海一带有影响,对福建内陆的影响较小。

问题二:对福州影响有多大?

据了解,此次台湾地震对福州影响不大,市民无需恐慌。

据悉,地震的破坏程度用烈度来衡量。一般而言,震级越大,烈度越大;震中距越远,烈度越小。我国地震烈度分为12个等级:1度时,人类基本无感,仅仪器能记录到;2度、3度、4度时,室内多数人、室外少数人可以感受到震感,并伴有悬挂物摆动;从5度开始,室外大多数人有感,墙壁表面出现裂纹。通常,1度到4度的地震对人影响不大。

福建省地震局的预警信息发布终端显示,台湾花莲地震的本地烈度(福州)为3度,即室内少数人在静止中有感,地震震动如大车驶过,门窗轻微作响,悬挂物轻微摆动。

问题三:遇到地震怎么办?

目前,我省将地震预警分为警戒性预警(预测地震烈度为3度至5度)和灾害性预警(预测地震烈度大于等于6度)两类。

接到地震预警信息,市民首先要沉着冷静,根据预警信息所提示的地震烈度与自身所处的环境,采取相应的措施。当地震烈度小于6度,要关注高处物体坠落危险,无需作出更多反应。当地震烈度等于或大于6度,应迅速采取相应的避险措施:预警时间足够撤离建筑物,应迅速离开,跑到开阔空地;若来不及,应遵循就近躲避原则,选择室内结构较为坚固、承重较好的地方躲避,待强震过后有序撤离。

家庭避震要点:迅速关闭电源和煤气;就地选择安全处躲避;远离阳台、禁止跳楼、禁止乘坐电梯;高楼撤离时应走安全通道;家住平房尽快跑到室外开阔地区避震。

学校避震要点:就地选择安全处躲避,如课桌下、讲台旁;不乱跑,不靠近窗户;地震后学生在老师指挥下有序撤离;平房教室可用书包保护头部迅速跑出教室,到开阔地避震;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

公共场所避震要点:地震时观众可蹲在座椅旁或舞台脚下;在工作人员指挥下有序撤离;避开玻璃门窗、橱窗和柜台等,选择安全处躲避;乘车遇到地震时,司机要选择安全地点及时停车,乘客要抓紧扶手降低重心,以免受伤。

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提醒:为避免轻信地震谣言以及错误信息,市民可以通过中国地震台网网站、福建地震信息服务及福州地震信息服务公众号等官方渠道查询相关信息。另外,市民可以下载“福建地震预警”APP,接收、查询预警信息。(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