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罗源:《山哈剧场》展现畲族文化魅力

2022-09-19 12:31:07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第一次见畲族表演,还体验了特色竹竿舞,感觉很新鲜。”游客董先生说。9月18日,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举办罗源畲族非遗项目常态化表演——《山哈剧场》,以动人的畲乡旋律喜迎八方游客。

福州罗源:《山哈剧场》展现畲族文化魅力

八井村是纯畲族行政村,从去年2月份开始每周六早上都举办《山哈剧场》演出活动,表演内容为罗源本地的畲族非遗项目,包括:省级非遗项目畲拳(八井拳)表演、国家级非遗项目畲族服饰展演、省级非遗项目畲歌表演、原生态畲族舞蹈打枪担,竹竿舞等。据了解,该活动已先后举办70多场,接待了约2万人(次),受到了国家、省市嘉宾及游客的好评,对传承、发展畲族文化、促进乡村文化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

“八井拳我已经打了52年了,向大众展示八井拳是为了更好地发扬畲族文化,将其延续下去”。畲拳表演者雷知钦说,罗源八井拳已有五百多年历史,是畲族著名的武术拳种,想要练好八井拳,最重要的是扎稳马步,沉气于腰间,拳头要直且刚劲有力,他的父亲从小教授他,如今八井拳在他们家族里已经传承4代。

同时,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畲族非遗文化成果展示区,畲族刺绣、畲医药、畲药锤板拍打疗法,这些难得一见的老手艺吸引了游客驻足观看,也让游客亲身体验了一把畲族传统文化。

“八井村是非遗传承基地,在这里常态化开展《山哈剧场》活动可以推动文旅与畲乡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群众稳定致富增收。” 罗源县文化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活动,还专门组建文化惠民服务队,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合力共传非遗的方式,激发起更多人对畲族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热情。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