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依姆吃药不留神锡箔硬壳吞下肚 差点扎破主动脉

2022-09-17 10:36:1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近日,福州一名七旬依姆误将一片未剥除锡箔硬包装的药品吞下咽喉,锡箔壳卡在食管中,造成持续性疼痛和划伤。为避免取异物时造成大出血,医生用全麻胃镜小心翼翼将异物取出。

据了解,这名依姆患有慢性病,需长期服药,平时习惯把药品一片片连同锡箔包装剪下来放入药盒备用。这次她吃药时一不留神,将带有锡箔壳的药一起吞下咽喉,意识到时要吐出来已经来不及了。大约过了两小时,她胸骨上段出现持续性刺痛,便到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医生检查发现,那片带壳药嵌顿在食管靠近主动脉的位置,一旦锡箔壳刺穿食管扎入主动脉,老人将有大出血及猝死的风险。

省二院消化内科付肖岩、陈小玲医生团队经过与麻醉科、胸外科医生会诊,最终用全麻胃镜将异物取出。

“老人误吞带包装壳药片的案例在临床上时有发生。”付肖岩说,不少老人需要天天服药、顿顿服药,加上老眼昏花、反应迟钝,容易错服、漏服,甚至误吞包装壳。他提醒说,老人一旦误吞包装壳,不要心存侥幸,应赶快告诉家属,并禁食、禁水,前往医院就诊,以免发生危险。(记者 丹华 通讯员 伍世军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