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松山多管齐下 打好治违攻坚战

2022-09-17 09:43:3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 郑瑞洋

健全机制,强力行动,加强宣传

罗源松山多管齐下 打好治违攻坚战

罗源松山多管齐下 打好治违攻坚战罗源松山镇拆违现场。松山治违办供图

今年以来,罗源县松山镇始终紧盯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启航新时代,做强北大门,打响四大国家级品牌,建功丝路海港城”的奋斗目标,把抓好“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作为抓产业环境、抓发展空间、抓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打造宜居美丽城乡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争当罗源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据了解,松山镇多管齐下,健全机制、强力行动、加强宣传,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集中力量持续开展“两违”综合治理。

健全机制 从“单打独斗”到“联动巡查”

为进一步巩固前期“两违”整治成果,松山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两委会、全镇干部职工及村干部大会,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强化问责措施,按照“管得住、处得快、疏得好”的要求,坚持“依法依规、分级负责、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原则。同时,建立完善镇机关、相关职能部门、村委会“三位一体”的联动巡查机制,健全以镇机关为主体、各村社参与的违法建设监管网络,全天候、全方位巡查。

依托美丽罗源监管平台,将“两违”问题的巡查、处置、后续监督纳入平台全流程管理,建立由包片干部负责巡查、分管领导负责拆除、人大主席负责监督的“铁三角”工作制度,将松山镇“两违”做到全流程自动监管处置。

此外,包村干部下层一线,鼓励群众共同参与“两违”整治行动中来,督促部门和村(居)落实“五级巡查”制度,不断推进城乡综合执法联动机制,将“两违”制止在萌芽状态。

强力行动 从“拆除一片”到“美化一片”

结合“六清一改”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松山镇政府对镇域内死角遗留垃圾进行全面清理,重点解决了乱搭、乱建等问题,并将拆违治脏、拆违改造、拆违增绿等有机结合,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精心打造路畅村洁、环境优美的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松山镇先后多次开展针对临搭乱盖、废弃船舶、海漂垃圾等清理整治行动,共计拆除违法搭盖30多处,清理整治面积超8000平方米,清理废弃船舶82艘,逐步形成“不敢违、不能违”的良好氛围。

同时,松山镇政府联合县环保、资规、派出所等执法部门联合开展违规畜禽养殖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出动人员200人次、机械8台次,共计整治非法牛蛙养殖场3处、非法生猪养殖场2处,拆除违建面积超4000平方米,进一步遏制了辖区非法养殖行为,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加强宣传 从“要我拆”到“我要拆”

松山镇党委政府深知“两违”综合治理重点在落实,效果看宣传,始终坚持以舆论为先导,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召开乡镇、村社、群众各级会议,全面开展拆违治乱宣传攻势,充分利用千村千群、乡村大数据、微信公众平台、村社党群等媒介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治违政策,引导群众理解、配合、参与拆违工作。

今年伊始,镇村干部多次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宣传拆违政策,传递政府拆违决心,有效改变群众观念,赢得群众广泛支持。治违行动达到拆除一处、带动一片的效果,变“要我拆”为“我要拆”。(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