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市“网安周”活动精彩纷呈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2022-09-16 17:21:53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16日讯(记者 马春林/文 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为进一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群众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福清市从9月6日至12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福清市不断创新活动形式,积极开展“网络安全讲堂进社区”“ 金融安全知识宣传进社区”“万屏共闪”等公益性、接地气、见实效的主题活动,线下活动与线上宣传共同发力,营造出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安全演练筑防线

9月6日,2022年福清市网络安全专题培训在福清市图书馆举行。福清市54家参训参演单位参加,涉及医疗、教育、交通、水利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重要党政部门。

福州市灵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勋作题为《网络资产面临的威胁与防范》专题讲座,结合网络安全相关案例,细致分析了信息系统基础平台所面临的硬件、软件、供应链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严峻挑战,并就网络安全中存在的业务痛点,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福清市“网安周”活动精彩纷呈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网络安全专题讲座。

培训讲座结束后,一场看不见硝烟的“红蓝”攻防战在这里打响,这是福清市多部门共同参与的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练。演练活动最大化还原网络攻防场景,通过指定网络和平台,对参演单位的靶标系统开展实兵、实网、实战网络攻防演练。

参与了本次攻防演练活动的福清市公安局网安大队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网络安全形势严峻,福清也发生了多起勒索病毒入侵网络安全事件。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福清市公安局通过排查福清重要网络系统的安全隐患,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各单位排除网络安全隐患。

深入基层普知识

为响应福州市委网信办“10点钟课堂”网络公益适老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群体的防诈能力,9月9日,福清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的民警走进龙山街道融东社区,为老人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反诈教育课。

福清市“网安周”活动精彩纷呈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民警在龙山街道融东社区宣传防范养老诈骗。

宣讲中,福清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的民警化身“反诈科普老师”,针对老年人心理防范意识不强、辨别能力弱等特点,用“土言土语”生动地向现场老年人介绍了代办信用卡、贷款诈骗,虚构中奖等几种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以及养老诈骗方式,并结合真实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引导老年人守好养老的“钱袋子”。

同日,金融安全知识宣传普及进社区活动在福清音西街道展宏社区举行。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组织有奖问答游戏,吸引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现场气氛活跃。每一位参与的社区居民,不仅获得金融保护宣传手册和反假货币、反洗钱知识手册,还收获了中秋伴手礼,令居民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了解各类金融知识。

福清市“网安周”活动精彩纷呈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金融安全教育宣传在音西街道展宏社区举行。

“对我们这些居民进行金融安全教育宣传,构筑起大家识骗、防骗的金融屏障,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了一件好事、实事!”社区居民俞宏梅表示,虽然这些内容都耳熟能详,但对其实质了解的少之又少,听了银行专业人员的讲解,感觉收获很大。

媒体宣传广覆盖

为扩大社会面宣传,全面普及群众网络安全知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福清利用“报、台、网、微、端、屏”一体化融媒体平台强化宣传引导,在市属媒体平台统一开设“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在官方微博、抖音开设话题#网络安全在福清#,制作主题宣传视频、海报、H5等融媒体产品,全方位、多角度鼓浓网络安全宣传氛围。

此外,福清还开展“万屏共闪”活动,利用户外电子屏,同一时段集中播放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视频、网络安全常识和公益广告,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市民的网络安全意识。

福清市“网安周”活动精彩纷呈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福清三山镇户外电子屏上播放网络安全宣传标语。

除了媒体外,部门乡镇也一起发力。福清市总工会制作推出H5、海报,并动员各基层工会开展线下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海口镇以线上知识竞赛的形式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引导全民参与;沙埔镇通过机关学习会、网络安全宣讲会、线上学习等方式,在全镇范围营造浓厚的网络安全宣传氛围。

福清市“网安周”活动精彩纷呈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福清市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海报。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已经落幕,但人们对互联网、数字化的热忱,对网络安全、美好生活的期待永不落幕。接下来,福清市将继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引导全社会力量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积极打造风清气正、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共同建设网上美好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