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举行文物保护工程施工安全专题培训会

2022-09-12 08:04:2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火灾,是威胁古建筑安全最大的隐患,文物保护应如何防患于未然?8日上午,市文物局在东部办公区多功能厅召开全市文物保护工程施工安全专题培训会。

培训会上,一部重现巴黎圣母院大火发生现场的影片,紧紧呼应培训会的主题。三年前,巴黎圣母院尖塔上一个工人丢下的烟头,引发了这场震惊世界的大火,让曾经见证巴黎八百年变迁的塔尖变成了灰烬。惨痛的结果,令来到现场的文物管理单位和文物保护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等近百人屏息凝神。

我国的古建筑以砖木、土木结构为主,发生火灾后,扑救难度较大。要避免悲剧的产生,就要从根源上掐灭“火苗”。“不少令人心痛的真实案例多因消防管理不到位所致,这给我们敲响了提高消防意识的警钟。”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高级工程师张琳总结。

张琳向在场人员明确,施工单位在进场施工前,要提前做好消防安全措施、消防应急预案、防火负责人的安排,对作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并将相关信息报送当地消防监督部门,得到批准后才能开展施工。无论是在施工还是后期管理过程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一旦遭受损毁,相关人员都将受到刑法处罚。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坊七巷和上下杭内的施工单位,在场内安排了防火员每日在施工范围期间进行安全巡查。消防设施的选用也至关重要:位于永泰的爱荆庄,安装了独立喷淋系统和独立式火灾感烟报警器;三坊七巷也“武装”了智慧消防系统远程监控报警和全地形消防车。(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