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铿锵玫瑰”养成记

2022-09-09 21:50: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敏

福州新闻网9月9日讯(见习记者 谢敏)“我们赢啦!”随着终场哨声的响起,女足队员们欢呼拥抱,将教练高高抛起……这是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女子足球甲组比赛总决赛现场终场的一幕。

福州“铿锵玫瑰”养成记队员们将教练抛起。福州市足协供图

在此次省运会上,福州市女足在11人制甲组(2005—2006年龄段)、乙组(2007—2008年龄段)女足总决赛中双双击败对手夺冠。这是福州女足在省运会举办70年以来的首次夺冠。

女足在省运会夺冠是福州市深入推进体教融合校园足球的缩影。让我们走进福州女足,揭秘福州“铿锵玫瑰”是如何养成的。

福州“铿锵玫瑰”养成记日常训练。福州市足协供图

每天在50℃球场集训4小时

为了备战省运会,福州市甲组、乙组女足在7月至8月开展了近两个月的封闭集训,球队坚持一天两训,每日8时-10时、15时-17时进行力量、传球、抢圈、控球、定位球等训练,时长总计4个小时。

“7-8月是福建最热的时候,户外气温都在38℃以上,球场温度可达50℃以上,但是我们的比赛是在8月底进行,为了锻炼心肺功能,提前适应比赛节奏,球员们都咬牙坚持下来。”教练介绍道。

长时间的户外训练让女足姑娘们都晒成了小麦色肤色。司职女足乙组中场的李钰灵,大眼睛高鼻梁,扎着高高的马尾辫,是个漂亮的小姑娘。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她说:“刚开始练球的时候会天天擦防晒霜,现在已经无所谓了,爷爷奶奶说我晒得像只小猴子。”

刚开始李钰灵的父母并不同意她踢球,一方面怕影响学习,另一方面认为女孩子应该学钢琴、舞蹈这些文艺特长。因此,她曾一度放弃踢球,但在学校重新组建校足球队时,她心中的足球梦再次点燃并努力说服了父母。

随着她在赛场上崭露头角,获得越来越多的荣誉,她成为了全家人的骄傲。“这次省运会拿冠军,大姑和奶奶都奖励了我666元的大红包。”李钰灵乐开了怀。

球员为足球放弃舞蹈

皮肤黝黑,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眼前这个笑起来十分腼腆的小女孩就是本次女足乙组的首发门将陈迎。

在训练场上,陈迎话不多,展示出了与年龄格格不入的沉稳冷静。在去年8月底的训练中,陈迎遭遇骨折,休学一年,因此错过去年锦标赛。今年暑假她重新投入训练,减重、找比赛状态,训练更加认真,只为了赶上此次省运会,最后不仅成为此次省运会的首发门将,还在决赛中扑了厦门队的一个必进单刀球,成为了夺冠的功臣之一。

福州“铿锵玫瑰”养成记陈迎在进行扑点球训练。谢敏/摄

吴璇是甲组女足的首发边前卫。

小组赛第一场对阵厦门,双方在90分钟常规比赛时间内均未破门。“我太紧张了,开场有个球传空出界,这次失误不应该。如果没拼下来,后面的交叉赛对手就很难打。”回顾此次省运会,吴璇对自己第一场的表现“耿耿于怀”。

今年年初,中国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给了吴璇很大震撼,她说要学习中国女足敢打敢拼的精神:“先落后再反超,告诉我们永远不要放弃比赛。王霜是我的偶像,她的每一脚射门都很有压迫感,值得学习。”

小学时吴璇同时学习爵士舞和足球,后来因为时间和精力分配不来,她选择了足球放弃了舞蹈。“不后悔,更喜欢足球。”她笑着说。未来她希望能以足球特长生的身份考进福州大学,在大学里继续自己的足球梦。

福州“铿锵玫瑰”养成记张颍如为吴璇讲解战术。谢敏/摄

要教踢好球更要教做好人

张颍如是现任福州甲组(2005-2006年龄段)主教练、福州教院附二中校队主教练。

赛前,球队的一个主力前锋和一个核心中场受伤。张颍如不得不进行战术、人员调整,把打边后卫的钟婷婷顶上前锋,最终收获奇效,比赛进行到第5分钟就破门。

“这批球员最后一年了,还没拿过冠军,不想让她们留下遗憾,所以我们就是冲着冠军而去。”张颍如说,大家为了夺冠付出了很多,集训的两个月虽然很辛苦但很充实,“刚开始大家都很陌生拘谨,集训结束的最后一天都在我的房间里不舍得离开,眼睛红红的。足球是很辛苦的一项运动,能坚持下来的女孩子都不容易。”

“见人要先打招呼,把手机收起来。”说话的正是此次女足乙组的主教练陶夏菲。

福州“铿锵玫瑰”养成记陶夏菲指导李钰灵。谢敏/摄

出生于1999年的陶夏菲来自河南,是福建省最早一批引进的球员,退役后考取亚洲足球C级教练员,现任福州乙组(2007-2008年龄段)女足主教练、福州市教育学院附属中学主教练。

总决赛前,她专门针对厦门队的角球、任意球、点球布置训练。“赛前我们的目标就是夺冠,我失眠了好几天,还好压力化为了动力。”陶夏菲说,教练的压力不比球员小,白天指导训练,晚上教练团队还要开会,看录像,讨论战术安排。

陶夏菲在赛场上是严厉的教练,在生活中扮演起了知心大姐姐甚至家长的角色,“她们年纪比较小,身心还没成熟,女孩子心思又细腻敏感,我们要经常关注她们的情绪,不仅要教她们怎么踢好球,也要教她们为人处世的道理,做好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上大学多了一条出路

“女子足球的夺冠,饱含着一代代福州足球人不懈奋斗的汗水和泪水,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福州市足球协会主席梁为民说。

近年,福州市足协着重向青少年足球发展倾斜,项目培养模式汲取了广东、浙江等先进地方经验做法,由市体育局牵头,市体工大队及市足协共同联办、共同协作负责日常训练及管理工作。其中市体工大队提供资金支持、后勤保障,市足协则负责教练员培训、运动员选拔及训练等。

福州“铿锵玫瑰”养成记甲组女足队员。福州市足协供图

目前,福州市级联赛中小学女子组队伍8-10支,初中女足6-8支,高中女足4支,约有220名(小、初、高中)女足潜力苗子。其中,福州教院二附中2021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为福州女足输送了梁佳琪、陈楚嘉等12名运动员,并为女足备战省运会提供专业训练场地。连续多年代表福州市参加省级比赛,并先后多次夺得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初、高中女子组冠军。

福州“铿锵玫瑰”养成记乙组女足队员。福州市足协供图

“平时我们也会推荐优秀的教练员在几支女足校队任教,以老带新,这些教练员由省队退役后专业运动员组成,大部分持中国足协颁发的教练员证书。”福州市足协副主席谢建民介绍,平时球员正常上课,周末跟随教练开展专业训练。

此外,2015年市教育局体卫艺处下管的校足办正式开启校园女足比赛,2017年市足协积极主办菁英杯、全民健身邀请赛等各项青少年赛事,通过赛事进一步选拔人才,推进体教融合。

谈及未来发展,谢建民说:“校园足球为踢球的孩子们提供了更多选择。除了向职业球员发展,进入省队、国家队。还可以让孩子们通过足球考取一所好大学,成为教练员、老师等各方面足球人才。足球人做足球事,未来我们还要着眼长远发展,建立起梯队,一代代传承发展,将足球发展成为福州的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