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养成好习惯 当好接班人——福州市推进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纪实

2022-09-08 07:25:1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谢薇 冯雪珠 宋亦敏 叶诚

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推进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是福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福州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构建教育片区、以读本为抓手、坚持大中小幼一体化推进,习惯养成教育亮点频现。6日,仓山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动员大会在仓山小学召开,吹响将习惯养成教育向纵深推进的号角。

养成好习惯 当好接班人——福州市推进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纪实仓山小学一年级新生在唱课堂行为习惯养成儿歌《上课歌》。记者 叶诚 摄

片区落地

养成教育全覆盖

“仓山区教育系统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高度重视。”动员大会上,仓山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仓山区教育局认真探索并结合实际制定了《仓山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细则(试行)》,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学段现场考核方案,形成了19个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片区,做到学生行为养成教育全覆盖。

9月1日开学当天,在南台实验小学,学生们在写着“课间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认真做眼保健操”等行为规范的行为习惯承诺书上,用稚嫩的小手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9月开学季,为了让一年级新生能及早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仓山区不少小学开学第一课上的就是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仓山小学组织学生拍摄《福州市仓山小学学生一日行为规范》示范视频,让学生有规可守、有章可循;黄山小学发挥“红领巾小执勤”榜样示范的作用,引导更多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并非新生事物。一直以来,这项工作都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部分,作为常规性工作以常态化方式组织实施,各个学校也基本形成了相对固定的本校养成教育模式。”仓山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这学期,他们将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举全系统之力狠抓落实。

刚刚过去的暑期,为确保工作落地见效,仓山区教育局机关与进修校提早谋划,反复斟酌实施方案,并筹办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培训班,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及学科教师开展全员培训。培训会上,不同学段的专家从多角度对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进行解说和示范。目前,仓山区已有不少学校初步形成实施方案。

“接下来,仓山各校将在秋季开学初三个月内组织全体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进行全员入户家访。”仓山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家访将向家长说明行为习惯养成的重要意义与关键措施,引导家长以身作则,积极配合;并向家长推介福州市网络家长学校、省妇联“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等资源,全力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在此期间,仓山区教育局主要领导也将亲自召开家委沟通会,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与各校的家委代表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

读本问世

好习惯入脑入心

从2017年正式启动,到全市大中小幼学校全面铺开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福州市已有6年的深入探索与实践。

2017年5月,福州市“落实中小学生守则,推进行为习惯养成”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举行。这是福州市承前启后,全面推进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一次全市性活动。

2018年4月,《福州市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纲要(2018-2020)》(以下简称《纲要》)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纲要》提出,要培养中小学生“好学上进、文明有礼、健康生活、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五个好习惯。同年5月,全市教育系统“向习爷爷报告我们的好习惯”主题宣传展示活动在福州金山中学举行,反响热烈。

如何促进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一体化、规范化、制度化,推动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2021年伊始,全市广大一线教师和青少年学生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

2021年2月,由福州市教育局组织一线优秀德育工作者和教师编写的《习以为常——福州市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系列读本(幼儿版、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以下简称《读本》)正式出版发行。《读本》全书共分4册,按照幼儿、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年龄段学生不同特点编写,细化五大好习惯,形象生动、浅显易懂,遵循“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要求。

此后,福州市各地各校涌现出一批组织学习《读本》的好经验、好做法。

福州格致中学借助“班主任工作坊”的平台,组织全体班主任学习《读本》,思考如何将《读本》与学科特色、课堂教学相融合。语文老师陈琳在教授王安石《答司马谏议书》和司马光《与王介甫书》时,一边讲述王安石、司马光的种种心迹和行迹,挖掘一代贤臣身上的家国担当;一边让学生参与讨论《读本》中对“诚信”的解读,深挖“诚信”内涵,将语文课与德育有机结合。

福州华侨中学在开学第一时间向同学们发放了读本,揭开了习惯养成教育进课堂活动序幕。学校德育处在班会时间组织全校学生结合《福州华侨中学在校一日常规》,讲清增强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的道理。

一体推进

全学段共同成长

学生是一个连续成长的个体,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也应当具有连续性。大中小幼一体化推进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是必然的选择。

2021年2月,《福州市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方案》发布施行(以下简称《方案》),将习惯养成教育延展至大中小幼各学段,把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作为涵养学生思想品德,生成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

《方案》对学前阶段、小学阶段、初中阶段、高中阶段、大学阶段五个阶段的行为准则作出了详细的规定,旨在引导学生培育好学上进、文明有礼、健康生活、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五个好习惯”,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与此同时,福州市教育系统正大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构建“大思政课”教育发展新格局。去年5月,屏山片区大中小幼思政德育发展共同体成立,以“全学段行为习惯养成”为研究方向,为片区内大中小幼的思政德育工作者搭建一个以“闽都文化促进行为习惯养成”的平台。

一年来,依托《习以为常——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系列读本》与“行为习惯养成鼓楼经验”,于山、屏山等片区举办教研、公开课、研讨会、评比表彰等片区活动,打造出“为学生守护好一段路,又为学生铺好另一段新路”的养成教育品牌。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各地各校将全面落实《方案》、用好《读本》,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作为常态长效的德育工作,结合学段和学校实际认真施教,一项一项抓落实。同时,与精神文明创建、平安校园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紧密结合,让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与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有机融合,做到习惯养成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结合家长会、家长学校、入户家访等,向家长提供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做到家校合力、协同育人。(记者 谢薇 冯雪珠 实习生 宋亦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