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东风村发展林下灵芝经济,把生态佳转化为“生态+”

2022-09-08 08:11:4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畲乡盛放“小紫伞”撑起产业新蓝图

连江东风村发展林下灵芝经济,把生态佳转化为“生态+”

连江东风村发展林下灵芝经济,把生态佳转化为“生态+”雷顺忠(左)和小沧乡领导探讨紫灵芝产业发展问题。(连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眼下,连江小沧畲族乡东风村野生紫灵芝示范基地内,茂林下的一株株紫灵芝长势喜人。“这是今年最后一茬了。林木长得好,林下产出多,预计今年仅种紫灵芝一项,收入能增加近万元。”提及眼前这块风水宝地,村民雷兴水的笑容如午后的暖阳般灿烂。

“你瞧!灵芝最外边的白圈慢慢变为紫黑色,伞面上还薄薄地覆盖着一层孢子粉,这样的就可以摘了。”东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雷顺忠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着紫灵芝的长势,“村里首期25亩紫灵芝试种全部成功,预计产值在20万元左右,说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走生态产业化这条路走对喽。”

今年初,东风村凭借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和气候条件,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连江县畲山水农业专业合作社,做足市场调研后,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以林下紫灵芝种植为着力点,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为何选择紫灵芝?雷顺忠介绍,紫灵芝是中华医药宝库中的瑰宝,富含多糖、三萜类化合物、氨基酸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市场前景大、价格走俏,但它对空气湿度以及自然气候要求较高。

“紫灵芝成长所需的优质环境,小沧乡恰好都能满足!”东风村驻村第一书记黄祥东介绍,小沧乡是国家级生态乡,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其中,东风村气候湿润温暖,植被茂密,是当地重要林区之一,拥有大量枫树林,为紫灵芝生长提供了良好环境。

为规范紫灵芝种植管理,东风村邀请福州市农科所林下经济种植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利用东风村野生紫灵芝进行育种,今年5月在野生紫灵芝示范基地内下放约1万个紫灵芝菌棒。

农户加入合作社,有什么不一样吗?“对个人而言腰包鼓了,收入更稳定了,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大大增强;对村里来说,通过合作社统一组织生产、集中销售,进一步形成品牌效应,增加村财收入的同时,更能激发村里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雷顺忠说,往年7月至8月,村民会自发上山采摘野生灵芝,但因量少形不成产业规模,加之价格波动大,只能局限于家庭作坊式加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后,将摆脱单打独斗的局面,通过社员抱团发展闯市场,实现村民村财双增收。目前,已有20户家庭入社。

眼下,基地内一朵朵紫黑色的“小伞”不仅撑起了东风村产业发展的新蓝图,也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家门口就把活儿干了,一天工费还有170元,这种机会可不多。”在基地里采收灵芝的村民雷进花欣喜地说,紫灵芝当年种下当年便可收获,因为是仿野生种植出来的,东风紫灵芝口感带甜,营养足,深受市场青睐,晒干后每公斤紫灵芝可卖到600元~800元。

“我们将一手抓生产,扩大种植面积,对接中药企业进行深加工;另一手抓销售,对接福州市场、电商、商超等平台,拓宽东风紫灵芝销售渠道。”小沧乡乡长兰万棋表示,小沧乡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国家级生态乡及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模式,继续做大做强有机农产品生产、休闲农业等产业,搞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让绿水青山成为小沧群众的“幸福靠山”。(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曾心)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