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清东桥下宅村:“无花果”飘香乡村振兴路

2022-09-06 19:32:3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敏

“我们的无花果一口咬下去软糯香甜,现场采摘直接发货……”闽清县大榕树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成员正拿着无花果在直播讲解,她的身后就是闽清县首家无花果种植基地,基地里一棵棵无花果树枝繁叶茂,果实饱满诱人、香味清甜。

近年来,闽清县大力发展“一镇一特色 一村一品”乡村振兴战略,东桥镇下宅村结合闽清县产业部署和本村实际情况,通过“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无花果全产业链,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闽清东桥下宅村:“无花果”飘香乡村振兴路农户采摘

年产量约10万斤

实现村财村民增收

“目前,基地无花果年产量约10万斤,市场价约25元/斤,种植效益显著。基地带动村集体流转土地每年增加29070元经济收入,村民流转土地收入每年总计约12万元、务工收入每年总计约50万元。不仅实现村财增收,也为村民带来了务工机会。”提起无花果给村里带来的收益,东桥镇下宅村支部书记余永期喜上眉梢。

据他介绍,2019年下宅村注册成立了闽清县大榕树农业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约有三分之一的村民加入。合作社一期流转土地50多亩,建立闽清县首家无花果种植基地,主要种植玛斯义陶芬和波姬红两个新品种无花果,共1.4万株。

2020年至2021年,基地共流转土地300多亩,种植无花果100亩,新培育苗木40亩。

不仅如此,东桥镇还积极申请上级专项资金,推动实施下宅村大岭螺道路硬化、无花果基地灌溉设施建设等工程,持续完善农业种植园区周边路网、污水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协助办理设施农用地审批等,改善无花果等产品的种植、采摘、运输条件。

闽清东桥下宅村:“无花果”飘香乡村振兴路基地产出的不同品种无花果

因地制宜引进新品种

技术攻关适应本土环境

无花果是落叶果树,喜温暖,耐高温,适应性强,平原、丘陵、旱田、均可种植。

下宅村,位于闽清县东桥镇东北部,地处丘陵,平均海拔140米高度。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春夏季雨量集中,秋季温和凉爽。年平均降水量1500毫米,分布有泉眼、水库,水源充沛。可以说,东桥镇具有种植无花果得天独厚的地理自然资源优势。

“无花果经济价值高,营养丰富,既是水果也是中草药。而且当年栽苗当年挂果,病虫害少,栽培管理容易、产量高,利于投资在短时间内收回,容易调动村民的种植生产积极性。”下宅村支部书记余永期说,2018年,村两委经过细致的市场考察和实地调研,看中了市场前景发展良好的无花果种植产业,决定从浙江引进玛斯义陶芬和波姬红这两个生育周期更长,外形更饱满好看,口感风味更独特的品种,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先由村干部党员带头种植无花果,并于2019年注册成立了闽清县大榕树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闽清县首家无花果种植基地。

为了让无花果更好适应本土环境,由政府牵头,福州市农科所、福大、农大等农业专家教授以及科技特派员帮助合作社改良种植技术、扩大种植规模、优化产品质量。

农户在种植方面遇到困难时,研究所指派专家通过微信视频通话、实地教学等方式进行指导。据福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赵依杰介绍:“下宅村是丘陵地,属砂质土壤,为了提升土壤肥力,我们采用平衡施肥改善土质,提高产量。其次,因为春夏季节空气湿度过大,易引发叶片锈病,我们建议农户及时排水,增强树势,减少空气湿度。”

早前,东桥镇在连续两个月降雨后又迎来持续高温天气,导致无花果产量下降。福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赵依杰指导农户通过疏通后背沟、覆膜等方式进行及时排灌、浇灌。“下一步,我们计划做1-2亩大棚种植试点,以应对日后的极端天气。”赵依杰说。

此外,东桥镇与福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研究所将利用科研专项资金,在技术、人才等多方面助力无花果的品质提升,致力培育新品种,打造特色品牌。

闽清东桥下宅村:“无花果”飘香乡村振兴路无花果干等产品

发展电商、观光采摘

无花果产业链推动乡村振兴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行业带来冲击。但疫情发生以来,东桥镇下宅村的无花果产值却不降反升,这不仅得益于政府大力宣传推广,牵线企业解决产品滞销问题,还得益于合作社积极发展电商拓宽销路,开展观光采摘实现增收。

“现在我们合作社的成员每天都在抖音开直播,一天可以卖300份,多卖100—150斤的无花果。”余永期说。

同时,东桥镇结合“北旅”定位,与瓷天下旅游景区等进行线路整合,互相引流游客,通过“景区+景区”“景区+采摘园”“景区+户外体验基地”等模式,将特色农业与农耕文化体验、休闲观光、旅游度假等深度融合,变农产品为“旅游产品”,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比如无花果观光采摘园,我们不收门票,游客任意采摘,一斤30元。既可以品尝到香甜软糯的无花果,又可以体验采摘乐趣。”余永期介绍。

未来,东桥镇下宅村计划培育多种无花果品种,建设无花果博览园。同时,希望吸收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合力打造下宅村无花果产、销、加工、观光旅游“一村一品”的产业链,让无花果成为村民的致富果,带动集体村民增收致富,继而实现下宅村的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见习记者 谢敏 文/摄)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