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示范园助青年圆梦

2022-09-02 07:34: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多亏了这样的免费场地,为我们项目启动减轻了负担。”1日,在福州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示范园(同创谷福州基地),刚入驻不久的天序科技项目创始人林诗怡一边忙着整理物料,一边对记者说。

近年来,孵化园在市人社局和市科技局指导下,积极服务大学生创业,为他们的项目启动、孵化和腾飞提供了多层次助力,成为福州市推动双创工作、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抓手。前日,孵化园被省人社厅评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这是福州中心城区内唯一一家公益性省级示范基地。

硬件“四免费”

82家团队由此“起飞”

场地是公司启动首要解决的大事。2018年,福州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示范园(以下简称孵化园)挂牌成立,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免费场地及一系列政策扶持,4年过去了,成效怎样呢?

1日,记者来到位于市人才储备中心的孵化园,在二楼,占地近1300平方米的场地分为公共办公区和独立办公区,122个工位被划分为教育培训、电子商务、软件开发、文创设计等区域,几家创业团队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处理业务。

“除了办公区,我们园区还设有大小会议室、洽谈区、茶歇室、路演室等,全部向入驻的创业团队免费开放。”负责示范园监督指导的市人社局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创业团队入驻,不仅可以免费使用场地两年,而且水、电和物业也是不花钱的。“只要是毕业五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本人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出资比例高于30%,提交项目计划书或办理营业执照,均能申请入驻,享受‘四免费’。”

据了解,在市人社局的指导建设下,4年来,孵化园先后收到了300多家创业团队的入驻申请,其中有82家公司顺利入驻并在此“起飞”。“每次看到有创业团队因为发展需要,离开孵化园,我们都衷心为他们感到高兴,感觉他们就像是从我们这里‘毕业’了一样,去寻求更大的发展舞台。”市人社局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服务更多元

创业导师一对一指导

除了给力的硬件扶持,在管理服务上,孵化园也不遗余力,搭建了多元化服务平台,让创业团队不但“住得安心”,还“更有盼头”。

这几天,入驻孵化园的福建速腾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图腾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团队的人员分工更加清晰、有的放矢。“上个月导师交流会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现在公司业务拓展了,不能再让小伙伴们眉毛胡子一把抓,不但要做好分工,还要搞好培训。”他说。

郑图腾口中的导师交流会缘于孵化园今年7月推出的导师工作站服务。“针对园区内创业团队的经营业务和现状特点,人社部门面向社会征集了160名创业导师并成立创业导师库,根据创业团队的实际需求,精准匹配库中的导师资源,提供面对面的交流机会。”上述工作人员说,这些创业导师来自各行各业,既有高校里的教授,也有在某个行业出类拔萃的专技人才,更包括了有丰富经验的创业者。

为了让创业活水持续涌动,孵化园还定期召开内部项目交流会,以沙龙形式邀请各创业团队参与,交流业务,“碰撞”项目。“我们发现,很多创业团队的经营项目都存在一定的互补性,这样的交流碰撞,不但是一场‘头脑风暴’,也能带动彼此的了解,甚至抱团发展。”工作人员表示。

政策来加码

资金扶持解决燃眉之急

孵化园还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着力推行资金扶持、担保贷款、社保补贴等全链条帮扶机制,给入驻园区的创业团队更多助力。

据了解,入驻孵化园的创业者及创业项目可享受福州市提供的各类创业优惠政策。

对于创业项目,可申请享受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最高3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及最高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我们每年还会评审100个‘植根榕城’优秀创业项目,每个项目给予3万元到10万元的资金扶持。”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20年到2021年,福州市对创业者提供的创业担保贷款达到了1.5亿元。

郑图腾就是这一系列帮扶机制的受益者。大学毕业后,他创立了福建速腾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就在他为企业创办资金发愁的时候,市人社局积极探索与金融机构协作成立“创业银行”,为他带来了转机。郑图腾第一时间以个人名义提出申请,经过人社部门推荐和审核,顺利获批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办理手续很方便,还可以享受财政贴息支持,解了燃眉之急。”郑图腾说,近年来,团队中的小伙伴有的申请了万元生活补贴,或是享受了免费的住宿,再加上前年“植根榕城”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的3万元补助,如今公司发展更加稳健。(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