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清县各乡镇部门开展养老防诈宣传工作

2022-08-31 17:18:57来源:新闽清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老年消费不断上升,一些不法分子把非法盈利的目光也聚焦到老年人身上。近年来,各类假借“养老”之名的欺骗犯罪高发,给老年人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精神痛苦,影响了社会稳定。

为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增强老年人群体的防骗意识,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闽清县各乡镇部门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全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良好氛围。

梅溪镇

闽清县各乡镇部门开展养老防诈宣传工作

日前,梅溪镇在镇政府门前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宣传活动,提升老年人对诈骗手段的“能见度”,营造人人知晓、全民参与共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良好宣传氛围。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派发宣传小礼品和现场答疑,嘱咐老年人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轻易透露自己及家人的各种信息,引导老年人群体提高对养老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意识,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通过此次活动,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养老诈骗对社会的严重危害性,增强了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识骗和防骗能力,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云龙乡

闽清县各乡镇部门开展养老防诈宣传工作

云龙派出所的反诈骗宣传骨干民警深入辖区昙溪中学,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而丰富的反诈骗宣传课。当日,昙溪中学共100多名师生聆听了防范诈骗宣传课,发放宣传单页200多份。

课上,反诈民警围绕网络诈骗的概念、特征、与校园相关的突出诈骗手段和警方建议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刷单类、冒充亲友同学和老师类、买卖游戏装备、账号类等典型案例的作案手法,预防措施,提醒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对非正规应用商店的APP不使用,陌生链接不点击;不随意在网络上填写个人信息、特别是验证码信息;不贪图小利、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找到你都是诈骗;在向他人转账汇款前,一定要先与对方核实清楚身份,避免上当受骗。

同时,云龙派出所民警创新宣传方式,课间向学生们发放防范诈骗宣传折页,通过“以小带老”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由学生(孩子们)传递给家中的外、祖父母等长辈,进一步鼓浓了辖区防范诈骗宣传氛围。在这中秋佳节前夕,云龙所民警通过特别定制的反诈骗礼包大放送,将针对学生和养老诈骗的防范知识广为播撒。

坂东镇

闽清县各乡镇部门开展养老防诈宣传工作

近日,坂东镇积极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行动。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防范养老诈骗,各村(居)充分运用标语、海报、广播、LED等载体对防范养老诈骗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引导老年人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远离养老诈骗陷阱,提升老年群体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三溪乡

闽清县各乡镇部门开展养老防诈宣传工作

8月23日上午,三溪乡利用“五老”关爱工作推进会现场,积极进行防范养老诈骗宣传。

现场,向在场老人讲述什么是养老诈骗、养老诈骗的类型和表现方式,梳理汇总了“电信诈骗”“养老产品诈骗”“中奖”“投资返利”“免费旅游”等发生在身边的诈骗手段和案例,并逐一讲解分析,教育引导在场老年人切实提高防范养老诈骗的意识和能力,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贪图蝇头小利,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远离诈骗,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报警。同时,温馨提醒老年人,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电话和短信,不要向陌生人提供自己和家人的身份证号码以及银行卡号,提高防诈意识,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今后,三溪乡将不断加大打击养老诈骗的宣传力度,共同守护好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白中镇

闽清县各乡镇部门开展养老防诈宣传工作

此次,白中镇共制作56张养老诈骗宣传海报、1000张养老诈骗宣传单、3条横幅,并使用14个村居的LED显示屏循环播放标语,在微信公众号发表6篇关于养老诈骗的文章,实现镇村全覆盖。同时,结合每月的警民恳谈会大力宣传,营造浓厚的养老诈骗宣传氛围。

池园镇

闽清县各乡镇部门开展养老防诈宣传工作

“大爷大娘,我们要是碰到那种发点鸡蛋让你去听课,一定要提高警惕……”近日,池园镇敬老院内,来自镇村志愿者们正在通过生动的案例为该院老人开展防范养老服务诈骗法治宣传,引导老年群众要提升识骗防骗的能力,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切实增强老年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做好防范养老服务诈骗宣传,池园镇政府深入广场、农贸市场、大型商超以及敬老院等老年人集聚的场所粘贴防骗海报、发放反诈宣传手册,引导老年人增强防范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人人敢打”的局面,鼓浓全镇反诈氛围。

上莲乡

闽清县各乡镇部门开展养老防诈宣传工作

上莲乡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入户”等多种形式推动宣传活动,积极推动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截至目前,发动各村网格员在各村人员密集处,发放宣传单9000份,在各村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271张,组织召开现场活动72场,发送宣传短信9000条,制作宣传视频2个,不断扩大养老反诈宣传覆盖面,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意识,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东桥镇

闽清县各乡镇部门开展养老防诈宣传工作

东桥镇结合“平安三率”、“警民恳谈会”等宣传活动,开展“养老诈骗”专项宣传活动,各村居粘贴海报、宣传单,新旧媒体相结合,多样化、全方位深入宣传“养老诈骗”专项斗争。

在闽清新东桥等政府工作号公布案例、举报奖励办法、举报人保护措施,同时宣传员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页耐心讲解养老诈骗“套路”手法,不断壮大宣传声势,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访骗能力,在全镇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

雄江镇

闽清县各乡镇部门开展养老防诈宣传工作

8月25日,雄江镇综治办组织人员开展了防范和打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活动中综治中心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提醒辖区群众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遇到可疑情况时,及时与亲属,朋友等沟通商量商议或者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

做到“五要五不”——陌生来电要警惕、不大意;网络信息要查证、不轻信;可以连接要谨慎、不乱点;资金转账要核实、不着急;一旦受骗要报警、不犹豫。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有效增强了群众防范养老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桔林乡

闽清县各乡镇部门开展养老防诈宣传工作

桔林乡通过警民恳谈会开展《提防诈骗安全夕阳》防范养老诈骗讲座。

讲座中,重点针对老年人心理防范意识不强、辨别能力弱等特点,以案例的形式,给大家讲解“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非法集资陷阱、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作案特点,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简单、实用、易懂的防诈骗知识,劝导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贪图蝇头小利,一定将“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钱”牢记于心,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报警,切实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此次讲座的举办,有效提升了辖区老年人识骗防骗的能力,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为广大老年群众安享幸福晚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闽清县政法委、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局

闽清县各乡镇部门开展养老防诈宣传工作

县政法委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健局对辖区内药店和个人诊所开展联合检查,督促保健食品经营企业落实专柜销售、消费提示、核对产品标签及说明书、进货查验及记录、信息追溯等主体责任,推动保健食品销售管理规范。重点监管查处食品、保健品广告中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违法广告行为。

闽清县检察院

闽清县各乡镇部门开展养老防诈宣传工作

近日,闽清县检察院检察人员前往池园、雄江等地,开展“坚决打击养老诈骗犯罪,铁腕守护人民财产安全”主题宣传活动,以召开宣讲会、座谈会、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向老年朋友介绍“养老诈骗”的主要类型、典型案例、预防诈骗小妙招等,引导广大群众主动防范风险,守住“钱袋子”。

闽清县住建局

闽清县各乡镇部门开展养老防诈宣传工作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走访1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房地产领域养老诈骗宣传,现场共发放纸质宣传单73份,并向企业工作人员及意向购房者精准宣传。同时,共有15家房地产企业已在售楼部醒目位置张贴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单、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并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养老诈骗宣传标语,6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已在门店张贴海报宣传。

闽清县文体旅局

闽清县各乡镇部门开展养老防诈宣传工作

8月19日,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梅城镇的康辉、星辉、国旅、海峡假日4家旅行社进行检查,摸排旅行社以预付卡、会员费、理财产品等形式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以老年人旅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领域整治为重点,加强旅行社分支机构的执法检查。此次暗访暂未发现养老诈骗行为。

同时,日常结合文旅行业开展摸底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们现场讲解“低价旅游”、“高价回收收藏品”等名义实施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通过讲解养老诈骗特点、手段、方式方法,提醒老年人要保持清醒头脑,遇事多与子女沟通交流,守好自己的养老钱,活动共发放宣传单80多份。

闽清县民政局

闽清县各乡镇部门开展养老防诈宣传工作

8月19日,县民政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金太阳老年公寓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工作人员拿着防诈骗宣传手册,向老年人宣传讲解养老诈骗形式、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提示等。组织老年人共同观看《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视频,揭露养老诈骗问题隐患的“套路”手段。“原来免费讲座、投资保健品都有可能被骗啊。”个别老人看完视频后恍然大悟。

通过此次宣传,有效帮助老年人增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营造养老机构防范养老诈骗的浓厚宣传氛围。

闽清县医保局

闽清县各乡镇部门开展养老防诈宣传工作

8月18日,医保局工作人员深入城西社区阳光城小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及面对面讲解的方式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同时,结合电子医保盗刷典型案例,提醒广大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不随便透露个人及家人的信息,不轻易点击陌生短信和链接,要警惕上门推销、“扫一扫”送礼物等陷阱,如果遇到可疑人员应加强防范及时报警或拨打12337举报,同时号召广大老年人要积极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加入全民反诈的队列当中,当好反诈骗工作的宣传员。

闽清县城管大队

闽清县各乡镇部门开展养老防诈宣传工作

县城管大队通过发放宣传单、进店宣传、清理违规小广告等方式深入开展预防养老诈骗行动。

开展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制成宣传手册、宣传单等1000份,已发放830余份,举办14场宣传活动,进店宣传480余家,巡查城区15面公共广告栏,利用自媒体等信息渠道发布4条推送。共出动执法人员约140人次,执法车辆46车次,清除临街商铺、农贸市场、公共场所、大型综合体等区域内非法张贴广告712张。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