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感受非遗魅力,助力文化传播

2022-08-28 11:53:04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迎接二十大召开,8月26日上午,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中医药文化之旅夏令营正式开营。据介绍,此次夏令营是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书海识遗非遗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夏令营旨在让孩子们感受非遗魅力,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

福州:感受非遗魅力,助力文化传播

启动仪式在八段锦表演中拉开序幕,八段锦有着悠久的历史,起源于北宋,是中华民族自古相传至今的一种健康功法,对强健体魄、调理身心有很大的帮助。每位表演者动作柔和缓慢、圆活连贯,姿势优美、动静相兼,精彩的表演让在场的人感受到了传统武术的魅力。

福州:感受非遗魅力,助力文化传播

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邀请壶山林氏的第九代代表性传承人林润立先生为孩子们开启了认识中医药的第一课,课程生动活泼趣味性十足,让孩子们从小养成中医辨证思维,树立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点燃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在孩子心中埋下对非遗文化认识和保护的种子。

福州:感受非遗魅力,助力文化传播

此次夏令营为期3天,由通过前期四天体验课选拔脱颖而出的48名“老学员”与32名“新学员”共同组队开展竞赛大比拼,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夏令营中,少年儿童将不仅获得中医药常识、中医养生观念等传统文化知识更是学习到协同合作以及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夏令营结束后,将从学员中甄选出“非遗文化中医药小小传承人”“非遗文化中医药小药王”助力福州非遗文化传播。

伴随着掌声,开营仪式落下帷幕,孩子们的夏令营生活正式开启。通过文化之旅夏令营的现场互动和课程体验,让孩子们能够亲身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激发孩子们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在传统民间文化的滋养中,接受艺术熏陶,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民间文化的兴趣,提升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