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 崇德向善 感恩奉献

2022-08-26 16:19:37来源:福州微文明微信

日前,由福州市委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主办的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举行。活动现场,组委会发布了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推选结果。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全程回顾

为展现榕城好少年乐观进取、勤奋好学、崇德向善、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知识,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福州微文明”公众号陆续对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开展系列展播。

何君冉

用心聆听的“追梦女孩”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 崇德向善 感恩奉献

何君冉,女,2009年11月出生,福州市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

当世界对她按下了静音键,她却向阳而生,用心感受世界、借“机”聆听声音,认真生活、努力学习,更是在自己热爱的音乐世界里不断勇攀高峰。

何君冉3岁时被诊断为极重度听力障碍。当同龄儿童已进入幼儿园学习生活的时候,她才戴上人工耳蜗,开始学习“听”和“说”。从零开始,靠着摸咽喉的震动感受发音技巧,通过吹蜡烛吹气球来练习呼吸与发声的协调性……坚强的她用整整一年艰苦卓绝的努力赶上了同龄儿童的语言水平。入小学后,讲台的距离、嘈杂的环境、讲话的速度都成为她听课、交流中需要攀登的高山,她却从未退缩,从第一天上学起,就坐在第一排,仔细盯紧每位老师的口形,跟不上的地方就利用课后时间慢慢琢磨,没听懂的地方就多问几遍。她的付出与努力,不仅带给她丰富的知识滋养,更为她赢得了超越同龄人的好成绩。她热爱钢琴弹奏,但严重的听力障碍,即使拥有人工耳蜗,也无法帮助她分辨相近的音。面对重重困难,她迎难而上,用拉大音的跨度进行发声练习,并辅助手势示范,付出了比健听儿童多出数倍的努力,终于通过了钢琴8级考试。她始终心怀感恩,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学校公益活动、西北助残助学公益志愿服务、全国听障儿童公益活动都能见到她的身影。

郑凯俊

懂事孝顺的“小顶梁柱”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 崇德向善 感恩奉献

郑凯俊,男,汉族,2012年2月出生,罗源县起步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

他是最“有范儿”的哥哥,父母长年外出务工维持生计,他带着妹妹照顾数位行动不便的年迈长辈;他是出色的环保卫士,处处都能看到他身体力行宣传环保知识的身影。

郑凯俊一家七口人,父母每天早出晚归外出劳作负担家用,平时就是他和小他三岁的妹妹与年迈的太姥爷、太姥姥以及双腿残疾需坐轮椅的爷爷相伴。不管春夏秋冬,他每天早上六点就准时起床,总是先快速做好自己的事情,再轻车熟路地帮爷爷洗脸、刷牙、穿衣,给太姥爷、太姥姥喂饭,有时自己都顾不得吃上一口,就背上书包飞快地赶到学校上课,放学回来还要快速地整理家务,指导妹妹学习。额外的辛苦反而让他逆风成长,学校广播室里,他每天为全校同学播诵经典诗歌、历史典故,“电子百拼”“基础机器人”“无线电测向”“电子制作”“书法拓片”兴趣小组都有他的身影。他爱护环境,不仅把家里打扫得干净,还带领同学们保持校园环境卫生,对村里义务保洁也是义不容辞。他在班级设立小小“废品站”,参加全国“垃圾分类宣传员”视频录制,引导同学们树立垃圾分类理念,用行动宣传和践行环保。

奋斗恰青春,筑梦正当时!为好少年们点赞!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