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丝路海港城建设如火如荼

2022-08-25 23:32:1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福州丝路海港城建设如火如荼

筑梦新蓝海 扬帆新征程

福州丝路海港城建设如火如荼

这里区位优势独特,包含罗源湾港区、江阴港区、松下港区和闽江口内港区,“公铁海多式联运”四通八达,千亿港口加速崛起;

这里产业基础雄厚,坐拥8个国家级开发区、千亿级现代化港口产业城、千亿级绿色高端钢铁产业城、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产业链蓬勃兴旺,挺起福州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这里营商环境优越,园区标准化建设不断加速,干部群众激情昂扬、惠企政策精准落地,为福州筑梦“新蓝海”增添动力……

拓海开洋,风起帆张。作为福州市重点建设的六个城之一,丝路海港城建设如火如荼,在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美好图景中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福州丝路海港城建设如火如荼罗源绿色高端钢铁产业基地不断壮大。游永健 摄

港城联动 开放港口通达四海

港为城用,城因港兴。港口连接四海,港口物流是工业和贸易业的重要支撑,也是建设丝路海港城的重要着力点。

日前,总投资约77.23亿元的福州港口后方铁路通道杜坞至樟林至透堡段与国家铁路网接轨获得批复,计划10月动建。丝路海港城可门港区交通路网建设全面铺开,“公铁海多式联运”发展格局初显,亿吨大港加速崛起,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注入新活力。

今年以来,丝路海港城建设全速推进,港城联动跑出了“加速度”:江阴港区6号泊位已具备停泊条件,7号泊位工程完成码头水工主体建设,将建设2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港区新增4条内贸航线、1条外贸航线,总航线达65条;罗源湾港区实现南北常态化直航,南北港区周转距离缩短1.5个小时;国务院批复同意福州港口岸扩大开放罗源湾港区环下屿岛作业区,罗源湾南岸连江可门港区实现全面对外开放……福州港加快迈入“大港时代”。

目前,丝路海港城已经建成105个生产性泊位,其中有56个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今年上半年货物吞吐量达1.08亿吨,同比增长8.4%,航线通达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完备的集疏运体系和发达的多式联运网络,形成连片式、集约式、规模化发展格局。

临港产业 强势发展行稳致远

临港兴业,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丝路海港城持续深化海陆联动,在高处落子、在新处布局,积极构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着力打造千亿级现代化港口产业城、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千亿级绿色高端钢铁产业城。

在福清江阴,化工新材料基地正在强势崛起,朝着“打造世界一流的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目标加速迈进:福清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已开工,将打造国内首家多工艺、环保型上下游产业链新材料生产基地,筹建国家级实验室,建设全球最大空间气密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珠光材料生产企业,坤彩科技珠光材料占据全球45%的市场份额,公司年产20万吨二氧化钛和氧化铁项目已投产,这是坤彩科技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全球首套第三代钛白粉萃取工艺认证的项目,成为行业新技术的引领者,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连江可门,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生机勃发: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的百万吨级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发挥强大“磁吸效应”,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同时衍生半导体原材料、纺织服装新材料、汽车产业链配套等多种新型材料项目;港区引进湿电子化学品、BOPA薄膜等项目,动建恒诚年产22万吨聚酰胺、恒聚年产7万吨差别化锦纶长丝等项目,初步形成化工新材料链式发展格局。

在罗源,绿色高端钢铁产业基地茁壮成长: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顺利投产,生产300系、400系及优特钢等中高端不锈钢精品产品,应用于航天航空、家电汽车等领域,打造更高质量的价值链、生态圈;罗源闽光二期项目全线热负荷试车,新上的H型钢材生产线填补了福建省内大中型H型钢材生产线的空白,全面投产后将形成130万吨的年产能力,年利税6.5亿元以上;钢铁产业下游项目叙佑绿色环保抗菌不锈钢管材、管件项目落地,为绿色高端钢铁产业基地打造升值空间。

“丝路海港城将立足港口优势,以产业链模式发展产业集群,重点培育临港新型材料、新能源、高端风电装备、新型建材、海洋工程装备等产业,使其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福州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说。

营商环境 助力项目提质增效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

拥有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台商投资区、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8个国家级开发区,以及罗源湾经济开发区、连江经济开发区可门园区等多个省级开发区,丝路海港城临港产业不断集聚,科技创新“雁阵”展翅高飞,为福州先进制造业提供扛鼎之力。

作为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建设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华为全球首个物联网云服务平台,着力打造物联网产业创新生态圈;福州台商投资区依托国家级开发区的政策优势、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的区位优势、对台先行先试优势等,为福州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提供平台;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福州市元洪投资区)专注食品产业,以“科工贸一体化”为发展思路,以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为载体,打造食品产业生态链和大宗食材供应链,全力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丝路海港城载体多元,成为推动临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和主阵地。

完善的基础配套是引凤来栖的重要因素,良好的营商环境则让大企业、好企业纷至沓来。

从项目签约落地到正式开工,仅仅用时34天!这样的“福州速度”,让福建东恒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连连点赞。这是项目所在地丝路海港城罗源分指挥部实施“五轮驱动”招商机制,在产业研究、精准招商、土地整理、审批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不断提质增效的结果。“我们通过‘腾笼换鸟’政策盘活闲置地块,而且创新土地预审机制,要素保障部门在土地挂牌阶段就提前介入,做到‘交地即开工,拿地即拿证’,推动项目建设跑起来。”丝路海港城罗源分指挥部负责人说。

福清市紧扣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出台《关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考核,在项目用地拆迁、项目审批、建设手续、惠企政策落地等多个环节打造服务链条,助力项目建设提速,推动新型材料、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等产业链更加“壮实”,助力丝路海港城加速建设。

连江县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干部下沉一线,组成重点项目建设、产业招商、融资保障等六大攻坚行动组,并与工信、林业、资源规划、发改等部门协同配合,形成“1+6+N”联合攻坚体系,提供“贴身式”服务,及时化解丝路海港城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和堵点。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推动新材料、新能源、新建材、港口物流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建设丝路海港城,以实干作风答好‘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考题,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福州市建设丝路海港城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丝路海港城产业亮点速览

福州丝路海港城拥有8个国家级开发区,打造千亿级现代化港口产业城、千亿级绿色高端钢铁产业城、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涵盖新型显示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物联网)、光电信息、新能源产业、绿色冶金新材料产业、纺织功能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风电装备、新型建材、现代海洋工程装备以及绿色食品产业等多个领域,聚集了冠捷电子、福光股份、福耀集团、宝钢德盛、恒申集团、中景石化、坤彩科技和海峡发电等各行业龙头企业。

(记者 任思言)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