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吃肉多喝水少,福州13岁男孩得结石!

2022-08-15 10:07:1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孩子如果过量摄入高蛋白,再把饮料当水喝,也可能得结石。13岁的福州男孩小瑞(化名),近日因为个头矮到福州市第一医院儿科检查,不想发现肾脏积水,输尿管长了结石。

早在一年前,小瑞就出现过一过性腰痛的症状,当时家长没有重视。一年来,小瑞偶尔说自己腰痛。但他的妈妈更在意小瑞的身高问题。因为和同班同学相比,身高145厘米的小瑞矮了一小截,且一年内几乎没长高。近日,妈妈带小瑞到市一医院儿科检查他的发育情况。

经过详细检查,医生发现小瑞左侧输尿管下段被结石堵住了。随后,小瑞转诊至该院泌尿外科,被确诊为左侧输尿管下段结石伴中度肾积水。

“孩子小小年纪怎么也得结石?”面对小瑞妈妈的疑问,市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赵捷主任医师表示,尿路结石确实多发于中青年男性,但由于现在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改变,儿童发生尿路结石越来越多见。

小瑞由于已经出现肾积水,必须马上接受手术。赵捷带领团队为他进行了输尿管镜下微创碎石术。目前,小瑞已经康复出院。

赵捷介绍,发生在儿童中的肾结石,多数为草酸钙结石,原因是摄入过多蛋白质、喝水少以及饮食高糖。一开始,结石在肾里,一旦掉入输尿管,就会引起腰酸腰痛。如果输尿管被堵住了,就会慢慢出现肾积水,发展到最后会损害肾功能。

听医生介绍后,小瑞妈妈恍然大悟,原来小瑞平时不喜欢喝水,喜欢喝可乐等碳酸饮料。还有,这几年家人觉得他长得慢,特别注重为他补充牛肉、鱼肉、虾、牛奶等高蛋白食物。

赵捷提醒,家长给孩子补充营养也要注意适量,同时还要注意饮食结构均衡,督促孩子少喝饮料,多喝白开水。(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