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男子酒醉撞破膀胱醒来才发现!经过紧急手术脱险

2022-08-12 10:47:4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近日,来自三明的吴先生体验了一把乐极生悲。来福州与朋友欢聚畅饮,未料却在醉酒状态下,胀满尿液的膀胱被外物撞破,直到宿醉醒来才发现异常。幸好经过紧急手术,他脱离了生命危险。

日前,40多岁的吴先生从三明到福州找朋友玩,几人在夜间一起吃烧烤、喝啤酒、聊天叙旧。聚会结束后,他踉踉跄跄走回住所,倒头就睡。没想到次日一早醒来,他感到下腹部又胀又痛,发现肚子不知为何鼓得像小半个西瓜似的,按下去硬邦邦。上厕所时,他更是大吃一惊,排出的小便成了肉眼可见的鲜红色。

朋友随后将吴先生送到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看急诊。腹部CT检查显示,他的膀胱和盆腔里有大量的积血、积液。医生诊断吴先生的膀胱创伤性破裂,伤口流出的血液和膀胱中的尿液灌入腹腔和盆腔,已经引起弥漫性腹膜炎、身体低钠血症、肌酐值高等严重后果。若不及时治疗,可进一步引起败血症、重度贫血、失血性休克等,危及生命。

直到此时,吴先生这才想起,当时喝醉后走路不稳,肚子好像重重撞到路边护栏。

通过腹腔镜微创技术,医生先从吴先生的腹中抽取出3000毫升的血液、尿液,再缝合膀胱破口。术后,吴先生已无生命危险。

“膀胱被撞破的情况在临床上并不多见,但大家也要小心。”省二院泌尿外二科主任张伟平介绍说,人体的膀胱位于骨盆深处,周围有肌肉、骨骼和软组织保护,在膀胱空虚也就是没有尿意时,除非被锐器捅到,否则不容易受伤。但若膀胱处于充盈状态,膀胱壁会被撑得很薄,此时受到外力撞击,就容易像水袋一样被弄破。他提醒,市民若腹部受撞击引起腹痛、排尿困难、血尿等,应及时就医,排除膀胱、脾脏或肝脏等被撞破的可能。(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伍世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