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一份“又溪”奖 30年两岸情

2022-08-14 08:16:2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忆往昔岁月如歌,看今朝桃李芬芳。8月13日,连江县举行“又溪”奖学金颁奖活动。如今,该奖学金已走过30个年头,成为跨越两岸、传递乡情的重要纽带。

30年激励1268名连江学子

“又溪”奖学金是以蒋启弼先生为代表的旅台乡亲,为纪念连江旅台乡贤吴兆濂(号“又溪”)先生而设立的,每年奖励连江县高考文科前10名、理科前20名以及中考前6名的学生。

13日是“又溪”奖学金设立30周年,36名优秀学子获奖。至此,该奖学金30年来已发放169万余元,激励了1268名优秀学子。据不完全统计,走上工作岗位的曾获“又溪”奖学金的学子,80%成为单位骨干或行业精英。

“又溪”奖学金见证了两岸情。每年颁奖大会之前,台北连江同乡会就开始筹集奖金。评选、颁奖之时,同乡会派代表参加,传递亲情,勉励学子。

心系家乡的“月光族”

“又溪”奖学金是两岸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其创始人之一的蒋启弼先生曾担任台湾福建同乡会理事长、台北福州十邑同乡会理事长,生前为两岸融合发展奔波。

上世纪90年代,福州掀起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1992年,蒋启弼抱着报效家乡的迫切愿望,回到了故土连江。他在连江接连做成了几件大事:化身“愚公”,投入2亿多元,用6年时间“移”走一座小山丘,“移”来几百万方土,建起国际闻名的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投资3000万元,盖成连江首座电梯大楼,货畅其流;合资创办企业,让花蛤大县连江告别有蛤无苗的历史。

蒋启弼在生活中很节俭,坚持做公益。“父亲(蒋启弼)是个特别的‘月光族’。他经常化名做公益,导致口袋空空,却不让人知。他还爱‘攀比’,比的是谁吃得最节俭,而他总能赢过别人,因为午饭是不到10元钱的便当。”“又溪”奖学基金会董事长蒋佩琪回忆说。

从小受父亲的影响,蒋佩琪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家乡的泥土是最芬芳的,祖国的山河是最美丽的。”如今,她担任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致力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助力福州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汉琳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