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江之心的夜 听取“哇”声一片

2022-08-13 00:37:5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王玉萍 宋亦敏 吴桦真 池远

闽江之心的夜 听取“哇”声一片

闽江之心的夜 听取“哇”声一片海丝广场热闹非凡。记者 池远 摄

【海丝广场精彩夜宴】

华侨歌舞美食汇点燃激情

波斯舞曼妙神秘,桑巴舞、草裙舞活力四射,南洋风情美食琳琅满目……12日晚,市侨联、台江区委联合主办的首场“闽江之心”华侨歌舞美食汇在海丝广场举办,市民游客、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欢聚福州城市新地标,在一场可观看、可融入、可回味的华侨歌舞美食盛宴中度过难忘的夏日夜晚。

夜幕降临,华侨美食展率先举行,越南香蔬纸米卷、马来西亚芒果糯米饭、泰式酸辣鸡爪、印尼椰浆千层糕等代表性的南洋美食集中呈现,带领市民游客开启一段酣畅淋漓的美食之旅。

华侨歌舞表演中,福州离退休归侨联谊会的归侨人士率先登场。他们身着印尼特色服饰“巴迪克”“笼基”,载歌载舞,尽情展现印尼歌舞文化。随后,菲律宾歌曲表演、手鼓表演唱、泰国民谣舞、激情桑巴舞、法式康康舞、波斯舞、草裙舞等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点燃夏日激情,与全场观众互动的印尼舞蹈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福州十邑文旅形象大使的佳丽们也来到现场走秀,展示“闽江之心”的福州韵、国际范。福州软木画非遗传承人、意大利华侨郭丽和福州漆艺家方晓辉分享了传承福州传统技艺的心路历程。现场还设置了“侨”知识问答互动环节,帮助观众了解福州华侨历史。

精彩的华侨歌舞美食汇深受市民游客欢迎,大家纷纷举起手机、相机,记录下精彩的画面,尽情领略福州独特的侨乡风情。“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异域文化演出,品尝东南亚特色美食,让人流连忘返。”市民吴女士说。

当天,市侨联还组织侨领侨胞参加“闽江之心”招商项目推介会、参观考察“闽江之心”核心区,让他们直观感受福州城市新地标的魅力以及福州城市的发展变化,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成果得到侨领侨胞高度认可。

市侨联主席林高星表示,举办首场“闽江之心”华侨歌舞美食汇等活动,旨在充分展现福州侨文化特色,让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直观感受福州华侨文化的独特魅力、别样风情,也让侨领侨胞更加深入了解福州,打响“闽江之心”品牌,为福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也深受侨领侨胞欢迎。“世界五大洲,有太阳、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我们十邑福州人,虽然华侨遍布世界,但我们的心始终在福州。”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祥华说,闽江是华侨的乡愁,也是华侨的根,“闽江之心”华侨歌舞美食汇让华侨和福州市民高歌同心,拉近全世界的华侨和福州的距离,传递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理念。

“这次活动给了华侨一起在福州走一走的机会,看着福州的新地标,感受着城市的繁华,增加了华侨来福州投资的信心。”澳大利亚福建总商会永久名誉会长余秀明说,这几年,福州变化巨大,作为城市新地标的“闽江之心”越来越有国际范,“福州对华侨非常热情,也相当照顾,相信会有更多的华侨一起来这里看美景。”(记者 王玉萍 实习生 宋亦敏)

【青年广场活力夜秀】

街头表演精彩纷呈

在火树银花里欣赏节奏紧凑的《赛马》《马蹄奔腾》,惊叹表演者行云流水的拉奏技巧;在灯火阑珊处倾听活泼灵巧的《稻香》《欢沁》,回味童年时光的美好梦想……12日夜晚,夜幕低垂,明月如镜,伴着习习凉风,“闽江之心”签约街头艺术达人以闽江为背景、以青年广场为舞台,带来动人心弦的音乐表演,悠扬的旋律回荡闽江畔。

闽江之心的夜 听取“哇”声一片青年广场上的街头艺人表演。记者 池远 摄

记者刚走进青年广场,就看到由两块便携灯光板架起的简易舞台,表演者“提琴社”是一个将小提琴与二胡“中西结合”的兄妹组合。

或快意拨弦、或随性而歌,哥哥关胤的小提琴与妹妹关舒格的二胡配合默契,流畅悠扬的乐声倾泻而出,引来不少市民游客鼓掌叫好。

“他们拉得真好,有没有抖音号,我要关注。”一曲结束,市民老杨赞不绝口,掏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加入提琴社粉丝群,并点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随着旋律轻轻哼唱。

7月底,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集团联合台江区文旅局、仓山区文旅局签约首批“闽江之心”街头艺术达人。他们“持证上岗”,每晚在青年广场、青年会、滨江步行街等地举办街头音乐会,以精彩纷呈的表演为“闽江之心”注入青春活力。

“面对面的表演形式让我充满动力,以前能够进行街头表演的场地不多,很高兴能够在家乡的新地标表演,这感觉熟悉又新鲜。”关胤感慨地说,在“闽江之心”表演已成为他每周的新期待。

“接纳街头艺人、发展街头艺术,是一个城市文化特质的生动表达,我们将打造每日‘在线’的街头表演,让‘闽江之心’更具活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常态化开展街头表演,引进咏春拳、黄米糕制作等方面的达人,丰富表演的内容形式,从细微处提升“闽江之心”文化风貌,打造福州新地标新文化景观、文化资源和独特城市文化气质。(见习记者 吴桦真)

闽江之心的夜 听取“哇”声一片华侨美食吸引市民关注。记者 池远摄

异域风情魅力四射

12日晚,“三山榕情,榕侨一家亲”华侨风情歌舞节在“闽江之心”青年广场举行,东南亚风情歌曲、乐队演奏、舞蹈、大合唱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受到市民游客和海外华侨华人欢迎。

记者在现场看到,舞台前方人山人海,以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为主的表演者,送上《咖喱咖喱》等10多首歌曲,以及印尼舞蹈《圣人-SANTI》、中国风爵士舞《笑纳》等节目,生动展现福州作为全国重点侨乡的文化底蕴。在充满福州华侨精神韵味的《星辰大海启新程》大合唱中,歌舞节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由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通过华人头条平台向全球同步直播。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山榕情,榕侨一家亲”华侨风情歌舞节是“闽江之心”核心区常态化文化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华侨文娱活动,凸显“榕侨一家亲”的主题,让广大群众直观体验闽都文化的海外风情,在传承和弘扬华侨精神、激发我市文旅创新活力、提升闽都文化国际影响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为我市加强华侨文化建设提供重要活动平台,以侨为桥,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侨界力量。(记者 王玉萍 实习生 宋亦敏)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