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人民网关注:台江,美美美!

2022-08-11 17:21:53来源:人民网

飞檐翘角、精致花窗,与暗流涌动、碧波荡漾的三捷河交相辉映,如今的福州上下杭街区再现了千年前繁茂鼎盛的模样。上下杭因“航”得名,自明清始便为福州的商业中心和客运码头,曾一度呈现“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繁盛景象。

但随着城市开发重点的北移,上下杭地区繁华不再,曾经的明清老厝与商帮会馆逐渐年久失修、养护缺失,三捷河也河水黑臭、污泥外溢。

榕城水系综合治理赋予了三捷河“第二次生命”,经过铺设污水管道控源截污、全面清淤治理内源污染、修建水坝调水补水、生态修复、景观绿化等多个步骤的治理,河水流动起来了,没有了淤泥,没有了臭味,如茵绿树下流水潺潺,连护河的河道专管员也成了一道风景。

人民网关注:台江,美美美!如今的三捷河。陈奇 摄

政企民“三长”巡河

一汪河水全民护

今年初,台江区河长办创新开展政企民联合巡河模式,形成政府河长牵头部署、企业河长运维管养、民间河长参与管护的“三长制”责任网格化管理机制,分兵把口,各司其责。这种模式既拉近了巡河过程中与河边群众的交流渠道,又能及时掌握一线河湖情况,推动治水措施的落细、落实、落地,让“企业+民间”河长成为台江区管水治水的重要帮手,形成了全民参与治水机制。今年上半年,合计开展了“三长”联合巡河233次、合力解决了涉河问题72个,大大提高了与河边群众面对面沟通、解决问题的效率。台江区积极响应福州市委、市政府发起的“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发布《常态化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工作要求》等相关文件,压实各方责任,提供制度保障。今年以来共开展13轮次“三长”活动,有效巩固和提升辖区内河水环境,提高群众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意识。

在齐抓共管下,今年7月,台江区政府拟定了《三捷河水质水位调控方案》及《河道管养调度对接表》,组建三捷河水位水质保持专班工作群,实施提前通报机制,加强对三捷河的常态化管理。同时,为有效应对三捷河水质突变等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河道水质,成立了应急处置小组,在重大活动期间加大巡河频次,一发现问题立整立改。

人民网关注:台江,美美美!打铁港公园。叶诚 摄

水系智慧公示牌

多措护水泛清流

在河口万寿桥边的榕树下,一群人闲庭信步,还有老人惬意地拉着二胡、哼着曲。打铁港公园里树影婆娑、玉兰飘香,一派清新自然的宜居之景。

公园里的老人感叹:“打铁港河真是大变样了!当初河里都是污泥,沿岸的居民都把生活污水和粪便直排河里,气味臭得我们都不敢开窗。现在这里水清河畅,我们就像住在景区一样。”

打铁港河上接琼东河,下游与瀛洲河、达道河、光明港相接。台江河长办整治打铁港河,实施了干塘清淤、铺砌卵石,在清淤疏浚后,再铺设截污管、建设截流井,并且新建一体化提升泵站进行补水,彻底让水活起来。打铁港公园为串珠式滨水公园,是以打造水巷市井文化为主题的园林式城市休闲公园,在它门口的显眼处,竖立着一块水系智慧公示牌,通过河道水质的实时监测公示手段向大众宣传治理成效。

据了解,水系智慧公示牌是一块网络化、信息化、自动化的智慧展牌。公示牌通过搭载的4G/NB-IoT双信道网络实时对接联排联调系统平台,把现场监测数据传回中心。水系智慧公示牌配套了一个无人值守自动取样的水质监测站,可以24小时实时监测PH、电导率、溶解氧、浊度和温度等水质信息。

人民网关注:台江,美美美!美丽的闽江之心。陈暖 摄

“闽江之心”打卡地

人景和谐画卷美

今年以来,台江区持续推进“两江四岸”的环境提升,以闽江核心段为重点,实施“闽江之心”提升标志性工程,提升公众亲水环境品质,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潜底、文盛景美、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为此,区委、区政府领导一线调研、一线督办、一线落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两江四岸”环境提升进展情况汇报,以保障项目提速增效。

台江区总河长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主动靠前指挥,啃下苍霞天主教堂及周边庙宇过渡搬迁、青年会广场设施补偿与拆除、滨江步行街商铺腾退、拆除违章与服务保障景观提升4块“硬骨头”,全面参与,做好施工全过程保障,使东段滨江步行街仅用3个月时间就建成开街。

另一方面,台江区积极整合提升上下杭、苍霞街区、金银里步行街、中亭街等文旅资源,将“闽江之心”打造成了融合历史文脉、国际元素、现代理念的山水城市会客厅、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域,打造成了文、旅、商融合样板项目,让青年桥、青年广场、青年会、滨江步行街等新晋成为最热门的网红打卡点,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游玩、拍照,“人在画中游”,大大提升了“闽江之心”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2022年以来,台江区主要河流水质评价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区流域水质总体稳定向好,这些成绩都与台江区各级河长和河长办的努力密不可分,他们将继续推进河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辖区内的河水环境,为建设“活力商都 滨江福地”提供更加坚实的生态保障。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