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区:科技赋能公益诉讼 助千年罗汉松焕生机

2022-08-12 11:15:2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近日,晋安区寿山乡林阳寺的罗汉松上层部分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脱水情况,并存在虫害及寄生物附生等问题。晋安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上述问题后,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听证员等召开听证会,就环境公益损害事实和程度广泛听取意见。

经过听证和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千年罗汉松上存在的树木虫害、生长异常等问题损害了环境公共利益,有必要制发检察建议。听证会结束后,晋安区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公开送达了2份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本着检察建议不能“一发了之”的宗旨,晋安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宋振民带领检察干警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对罗汉松的养护、管理等情况进行了跟进落实,并使用无人机勘察取证。检察干警操作无人机,查看罗汉松上层部分生长情况,从不同高度、多种视角对古树的情况进行拍照、录像和测量,直观掌握古树生长及自然损害情况等信息,确保古树名木长势良好,为生态文明建设撑好司法“保护伞”。(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张颖)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