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王三一:台上演讲高手 台下宣讲达人

2022-08-11 08:32:0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趁着暑假,福州格致中学的高中生王三一又将一个重量级演讲比赛奖状收入囊中——在日前省关工委举办的“大手牵小手 永远跟党走”青少年演讲比赛中,他斩获了中学组一等奖。

王三一是福州格致中学的“演讲高手”,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大型的演讲比赛中拿奖了。去年他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演讲比赛,获得高中组一等奖。

回忆那场全国性的比赛,王三一想到的不是舞台上的“高光时刻”,而是台下的精心打磨。3个多月的准备时间,他反复练习提升演讲水平,普通话不够标准,就请专业老师指导;事例不够生动,就改了十几版演讲稿;主题随机抽选,就备稿到凌晨,早上8点又去参加比赛……

比赛当天,面对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演讲高手,虽然有一些紧张,但王三一顶住压力,在时间短、赛程紧的情况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比赛,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这场比赛让我对法律更加感兴趣了。”王三一告诉记者,高中选科时他还选了政治学科,也有了从事律师这一职业的想法。

台上的王三一是“演讲高手”,台下的他则是“宣讲达人”。刚上高中,王三一就积极参加学校“四史”学习专题思政宣讲,还成为“真学”学生思政宣讲团成员、学校校史馆讲解员和校园红色故事宣讲员,逐渐成为同学们眼中的思政宣讲新锐。

福州格致中学历史悠久,红色底蕴丰厚,诞生了不少英烈。从一开始的模仿老师,到后来思考和发掘同学们感兴趣的热点——为了讲好他们的故事,王三一花了不少心思。通过看书和上网搜索,他不断增加故事细节:“红色电波之父”蔡威炮弹打到身边,严重负伤,仍坚持在担架上破译出了电报;电视剧《潜伏》中余则成的原型,其实就是“虎穴英雄”吴石将军……这些细节也让他的宣讲更加生动,更吸引同学。

王三一的父亲王勇说,宣讲红色历史和参加宪法演讲是一件好事。“以前我们也跟他讲一些红色故事,他都是被动地听,现在他不仅会主动介入,而且还会发表自己的观点了。”王勇说,王三一对自己的人生规划也更加清晰了,“现在他会主动去了解哪些学校有政法类的专业,招不招理科生,对于未来有了大致的方向。”

今年5月,王三一获评2022年“福州新时代好少年”。王三一说:“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宣讲和演讲,使英烈精神成为新时代学子的精神动力,让同学们铭记英烈、不忘历史,增强同学们‘向上向善’的力量。”(记者 冯雪珠 实习生 燕晓)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