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区发改局: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2022-08-11 21:03:10来源: 马尾的事儿

今年上半年马尾区主要经济指标整体向好,在已反馈的1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6项指标增速高于或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预算总收入(不含基金)、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等5项指标排名全市第1位;与全省平均水平比,8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马尾区发改局作为项目总牵头部门,充分发挥上下沟通作用,全力做好企业要素保障,推进项目提质增效。“我们着力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因势利导,发挥经济综合部门统筹职能,知重负重,加压奋进,落细落实稳增长的‘硬举措’,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一季度‘五个一批’项目更是获得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全省第九名。”马尾区发改局党组书记高君炜表示。

紧盯产业方向

发挥国家级产业发展平台作用

马尾自古就是福州的水上门户,傍水而生,依水而兴。2020年7月,马尾区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是首批17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之一,福建省唯一,更是全国仅有的3个水产品类的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之一。

马尾区发改局: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正福超低温冷库启用,具备国际一流技术水准,最低温可达到零下60至70℃,可年储藏、加工超低温金枪鱼、剑鱼、旗鱼等近万吨;央企投资的汉吉斯冷链枢纽暨跨境电商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项目“加速跑”的背后,离不开马尾区发改局齐心协力“用力推”。

近年来,马尾区发改局充分发挥马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及口岸设施、水产品市场等独特天然优势,谋划生成多个重大项目,推动冷链物流产业链向平台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已建成恒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水产品冷冻加工配送项目以温层配置最齐全为特点,名成水产网络化云仓服务平台以水产品服务为特色,这2个第三方冷链物流仓配一体供应链平台帮助企业打通线上销售、线下配送的畅通渠道,实现购物“一件代发”“一键直达”,省内配送网络全覆盖,冷运干线辐射全国,为冷链物流产业发展提供高效配套。

强化企业服务

全力做好要素保障

今年以来,区发改局紧盯企业项目建设情况,当好企业的“娘家人”和“店小二”,助力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2022年,我区9个省重点项目、116个市重点项目以及342个区重点项目上半年共完成投资239.88亿元,其中省级重点项目1—6月完成年计划投资的64.8%,超序时进度14.8个百分点;市级重点项目1—6月上报完成年计划投资的71.3%,超序时进度21.3个百分点,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我们持续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和全区高成长优势企业领导面对面交谈,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诉求;利用我区推出的项目服务‘保长制’,以及我局创新实施的‘十问三解决’工作法,全方位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高君炜如是说。

马尾区发改局: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在亭江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项目工地,记者了解到,万洋众创城目前已经引进70多家中小企业签约入驻。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科创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德重回忆起项目刚开工的场景感慨道,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招商工作成果斐然,现已有多家企业投入生产运营,“当时长安片区的领导就成立了专项帮扶小组,力促项目难点问题协调解决。项目的招商、落地、建设、投产全过程中,离不开马尾区、亭江镇、长安园区等领导的帮助和支持,此前涉及园区电站和水管网的迁改问题,辖区领导给了很多帮助,确保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为推动企业发展,马尾区发改局主动上前,帮助企业积极争取中央、省级预算内投资补助,已有7个项目获得补助资金7310.89万元,增长451.81%。策划、生成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8个,债券资金额度11.51亿元,其中5个项目获专债额度9.24亿元。抢抓政策窗口期,组织申报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项目12个,申请基金额度4.82亿元。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