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男子游西藏 眼睛出现“高原反应”

2022-08-03 09:04:0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35岁的潘先生半个月前去西藏旅行,在高海拔地区,他的右眼看东西越来越模糊。他以为这是眼睛无法适应海拔急速变化而产生的短暂现象,待吸氧或转入低海拔地区后就会好转,没想到返回几天后,右眼看东西依然模糊不清。

7月底,潘先生到东南眼科医院就诊。该院中医眼科主任肖国武副主任医师了解到他近期的行程后,怀疑病情与高原反应有关,若不及时干预,难以好转。

“有一种眼病叫高海拔视网膜病变,一般认为是高海拔地区低压、缺氧引起眼睛毛细血管内皮损伤、高眼压、视网膜血管扩张而出现的一系列眼底改变及视功能损伤所致。”肖医生说。

随后的眼底照相和视野检查,印证了肖医生的判断:潘先生的右眼出现明显的视网膜出血、视乳头水肿、视网膜静脉扩张迂曲、视野缺损;左眼也存在类似表现,只是病变较轻。

由于没有在高海拔地区长期逗留,且就医及时,潘先生的病情不算严重。经过一周用药,他的眼底出血逐渐被吸收,视乳头水肿明显消退,视野功能和视力也有所提高,可以恢复到以往水平。

肖医生提醒,虽然高海拔视网膜病变不是常见眼病,但随着高原地区经济和旅游业发展,前往高海拔地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高海拔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也渐渐升高。大家如果在高海拔地区出现持续性的视力下降,应尽早离开、充分吸氧,并及时到眼科检查,明确原因。(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刘小燕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