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石振华:推广《生命之舞》传播福文化

2022-08-01 08:35:3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石振华已当了10年的福州市舞蹈家协会主席、5年的福建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是省市舞蹈界的“领军人物”。作为全国青联主办的2022海峡青年华服节主题晚会总导演,日前他刚从厦门回榕,记者采访了他。

石振华:推广《生命之舞》传播福文化石振华在执导舞蹈《生命之舞》(资料图)。

石振华是北方人,17岁报考辽宁抚顺满族艺术剧院时本想当话剧演员,没想到因1.8米的个头加手长腿长的原因,被剧院划归到舞蹈演员行列。从那时起,近半个世纪,他的主业一直是舞蹈。

石振华作为福州文艺人才引进,1989年调入福州市歌舞剧院。2007年,他作为总编导推出了音舞诗集《闽水情思》,其中不仅有福州人熟悉的《我家住在闽江边》《闽江号子》等歌曲,还有《三山茶韵》《烟雨坊巷》等舞蹈。

2007年至2018年,石振华担任市歌舞剧院院长11年间,组织创作和排演了歌剧《茉莉之歌》、舞剧《坊巷春秋》、音乐剧《啊,鼓岭》、音乐舞蹈史诗《闽都赋》等大型精品剧目。

2015年,石振华担任了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运行总监兼闭幕式晚会总导演。在长达1年多的策划排演过程中,他会同主创人员从表演创意与设计方案入手,立足于福州历史文化风貌,展现青春圆梦的主题。

2012年石振华出任福州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后,开始组织策划海峡舞蹈节。2013首届海峡舞蹈节在榕举行,吸引了两岸50多支代表队的上千名舞蹈爱好者参加。海峡舞蹈节连续办了七届,成为海峡两岸舞者有认同感的品牌活动之一。

今年5月15日,由石振华策划组织的福州市“5·15(我要舞)”活动在金牛山公园举行,榕城上千舞者聚集一堂,合跳《生命之舞》。

《生命之舞》是福州原创广场舞,它以优美的旋律和动感的编舞,受到广大舞友的喜爱。今年4月,石振华组织福州市舞蹈家协会的文化志愿者在市区各群众舞蹈队中展开动员、培训、授课,让这支舞蹈很快就在榕城大街小巷、公园广场等多个群众文化活动点传播开来。

石振华说:“推广《生命之舞》,是想通过这件福州原创的舞蹈作品来传播福文化。在传播过程中,我提出了‘我舞蹈、我健康、我快乐、我幸福’的12字口号,让舞者在表演过程中齐声喊出。”

据了解,《生命之舞》的视频已得到中国舞蹈家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和推荐。

眼下福州室外温度时常突破40摄氏度,但石振华并没闲着。他正带着一群舞蹈艺术志愿者,策划组织今年9月份开赛的2022年全省广场舞大赛。(记者 顾伟/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