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永远是个兵!一起走进闽侯这些人的故事

2022-08-01 16:00:12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在闽侯县有这样一个群体,曾经,他们满怀激情投身绿色军营,一身戎装绽放热血青春。如今,他们仍然时刻保持严谨的作风和坚韧的品格,在工作、学习中不懈奋斗、屡创佳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让我们走进他们的故事,倾听他们的心声。

姚万金

2001年入伍的姚万金,于2003年退役,现为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干部,曾获136团“优秀士兵”、“闽侯县第一届教育教学贡献奖”、闽侯县“十佳公务人员”等荣誉。

永远是个兵!一起走进闽侯这些人的故事▲(姚万金)

永远是个兵!一起走进闽侯这些人的故事▲(在部队时的姚万金)

退伍后的他,因工作开始接触歌词创作,并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自2008年以来,已创作《永远是个兵》《多想成为你的战友》《同心抗疫•并肩战斗》《清廉福田》《合力出击•共护太平》等歌词100多首,录制成品歌曲63首,涵盖爱党、爱军、民俗节日、感恩父母等主题。其中,铿锵有力、饱含激情的《永远是个兵》一经推出便深受好评。

“2020年在湖南一带发生了洪水灾害,许多老兵主动申请深入一线参与抗洪,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深受感触,虽然因工作无法到现场支援,但我要用歌来支持参与抗洪抢险的人!”姚万金表示,虽已退役近20年,但在其内心自己永远是个兵,不管在部队还是地方,都将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扬军人精神,为家乡的宣传作贡献。

永远是个兵!一起走进闽侯这些人的故事▲(认真工作的姚万金)

张义用

张义用1999年入伍,2001年退役,现任县应急局执法大队大队长、综合协调科科长。虽然当兵只有两年,但张义用忆起在部队训练、生活的时光,却仍觉得很充实。同时,艰苦的军旅生活磨炼出了他坚韧不拔、能吃苦肯实干的品格,让他在工作生活中受益颇多。

永远是个兵!一起走进闽侯这些人的故事▲(张义用)

永远是个兵!一起走进闽侯这些人的故事▲(认真工作的张义用)

如今负责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工作的他,始终初心不改,将军人精神融入平凡工作,克己奉公、兢兢业业。“我负责的是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方面的工作,突发性强,只要有突发事件发生,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立即赶赴现场处理。正是因为有过军旅生活的磨炼,也让我更能适应并做好这份工作。”张义用眼神坚定地说,就算脱下军装退伍二十多年,但他还是一个兵!

永远是个兵!一起走进闽侯这些人的故事▲(张义用时常学习相关工作纪律,落实相关工作要求)

吴书龙

吴书龙,于2001年入伍,2006年退役。在部队的5年,吴书龙受到过严格训练,具备了高度的纪律性和执行能力,培养了坚韧不拔的意志、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强壮健硕的身体。因成绩优异,三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获嘉奖。

永远是个兵!一起走进闽侯这些人的故事▲(吴书龙)

为将在部队学到的本领服务到群众,退伍后吴书龙自己创业,成立了保安公司。如今的他,是福建省蓝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支部书记。

永远是个兵!一起走进闽侯这些人的故事▲(吴书龙在公司召开例会)

“退役军人再就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吴书龙说,为此,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决定优先招聘退役军人,并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素质高等优势,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同时,招聘的退役军人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也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保家卫国的军人精神,助力闽侯的安定稳定。“虽然退役多年,但是我永远是一个兵!”吴书龙始终不忘自己一位军人。

永远是个兵!一起走进闽侯这些人的故事▲(吴书龙看着老照片,怀念在部队的时光)

张瀛硕

出生于军人家庭的张瀛硕,从小就对军旅生活充满向往,2017年高中毕业后,便积极参军入伍,2019年退役复学。如今是哈尔滨医科大学19级临床药学的学生。他告诉记者,入伍的那两年对自己来说意义重大。“当时回来,身边的人都说我性格转变非常大,变得坚毅、果敢,也更加自信,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遇到困难都能积极面对。”

永远是个兵!一起走进闽侯这些人的故事▲(张瀛硕)

面对退役军人与学生的双重身份,张瀛硕说:“作为一名医学生,无私奉献、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曾经身为军人的我也牢记着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两年的军旅生涯,两年的风吹雨打,已铭刻进我的生命,我骄傲,只因为青春里有了绿色的篇章 ;我自豪,只因为生命里有了当兵的时刻,当兵无悔!”

永远是个兵!一起走进闽侯这些人的故事▲(张瀛硕在部队时积极好学•受访者供图)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致敬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