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21年度“福州好人大家评”榜单发布

2022-07-30 08:00:2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日前,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指导,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新闻网承办的2021年度“福州好人大家评”推选活动评审工作结束。最终,共有9名好人光荣上榜,他们是助人为乐好人郑福晨、唐小平,见义勇为好人谢立灿、李权,诚实守信好人刘彦斌,敬业奉献好人龚超、林闽芳,孝老爱亲好人林甡、李春梅。本报现摘发他们的先进事迹,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2021年度“福州好人大家评”榜单发布捐献造血干细胞前,唐小平到医院打动员剂。(受访方供图)

助人为乐好人

郑福晨:为失亲孩子“点亮”心灵之灯

郑福晨是永泰水电发展有限公司干部,尽管平时工作繁忙,但一有空闲时间,他就会奔走在开展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走访、帮扶因家庭变故等原因无法享受父母关爱的孩子。由其发起的永泰县点灯助困公益服务中心已坚持提供志愿服务近7年,帮扶了70多名孩子,遍布永泰20多个乡镇。在志愿服务中,郑福晨还将服务对象从孩子拓展到孤寡老人。近年来,他组织一批批志愿者,定期深入永泰偏远乡村,为孤寡老人提供志愿服务。

唐小平:“热血英雄”献血超17万毫升

唐小平幼时不慎受到严重脑外伤,受身边人热心援助得以健康成长。长大后,他心怀感恩,19岁开始便以无偿献血的方式报恩,后来从捐献全血转为捐献血小板,经常达到每月2次的“全勤”。2011年10月,他更是毫不犹豫地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截至2021年,他先后在福建、上海、北京等地献血274次,捐献全血累计4600毫升、单采血小板累计433.2治疗量(1治疗量相当于400毫升),两者相加,总共无偿献血相当于177800毫升,约等于35个成年人的体内血量总和。

2021年度“福州好人大家评”榜单发布代驾小哥李权。(受访方供图)

●见义勇为好人

谢立灿:退役军人火场显担当

谢立灿是一名退役军人,在返回家乡永泰县城峰镇高峰村途中,发现有火情。危急时刻,他毫不犹豫,扔下行李冲入火场救援。尽管情况危急,但在部队接受过相关训练的谢立灿不忘冷静地向户主了解情况,及时关闭了电源开关,把木料等易燃物品与火源隔离开,防止火情加剧,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无论是身着戎装保家卫国,还是脱下军装回到地方,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时,他总是奋不顾身、挺身而出,获得群众交口称赞。

李权:代驾小哥勇救落水女

2021年1月26日凌晨5时许,滴滴代驾小哥李权在北二环湖前河附近发现有人落水,没有犹豫,他奋不顾身翻出护栏跳入河中。由于河水湍急,他与落水者一同被冲向下游。危急中他一手勾住河中一根竖立的钢管,一手竭尽全力抱住落水者,尽管情况凶险,他始终不肯放弃救人。最后在与岸边警民的共同努力下,他成功将落水者救上岸。

●诚实守信好人

刘彦斌:公交司机爱心寻找失主

2021年4月13日7时44分,康驰新巴士公司125路驾驶员刘彦斌驾车抵达福湾站,在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一个袋子落在座椅上。刘师傅随即按照失物管理规定,将袋子交给当班站务员。开袋后,一枚公章赫然在目,袋子里还有一份待签的重要文件。站务员立即上报公司客服,并通过公共视频寻找到失主。当天,从工作人员手上接过丢失的公章和重要文件时,市民郭女士拍着胸口庆幸地说:“多亏了细心的驾驶员师傅。”

2021年度“福州好人大家评”榜单发布龚超与博茨瓦纳同事开展腹腔镜小儿疝气手术。(受访方供图)

●敬业奉献好人

龚超:福州医生获非洲人民点赞

龚超是福州市第一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也是中国(福建)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弗朗西斯敦分队队员。2020年9月,龚超启程赴非,执行为期2年的援外医疗任务。到非洲后,他无意中得知因医院条件不佳,类似可以用腹腔镜手术的病例,均无法开展手术。为此,龚超与多方沟通协调,通力合作,组装好器械,完备手术耗材。2021年1月14日,一名肝脏多发占位患者如愿进行腹腔镜手术,术中及术后效果良好。随后,龚超团队又成功为一名3岁的非洲患儿开展腹腔镜小儿疝囊高位结扎手术。患儿出院当天,其母亲不停道谢,为中国医生点赞。

林闽芳:从警30余年 群众满意率100%

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新店派出所户籍民警、窗口组组长林闽芳,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闽芳姐”。她所在的新店派出所户籍窗口人来人往,日均接待量达四五百人次,稳居全市前三位。为服务好群众,林闽芳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她每天提早一小时到岗,询问群众要办理的业务,告知他们需提供的相关材料……近3年来,她共办理户籍、身份证、居住证、交通违章、政审等各项业务3万多件,帮助群众解决疑难问题560多次,上门服务困难群众逾170次。从警30余年,林闽芳生动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群众满意率100%!

●孝老爱亲好人

林甡:无微不至照顾患病妻子40余载

林甡今年76岁,是鼓楼五凤街道屏西社区退休居民。1976年,他与妻子吴颖喜结良缘。然而1978年的一天,吴颖突发病毒性脑炎,在家中昏迷倒地,被紧急送医。从此吴颖落下了病根,行动不便。为照顾妻子,以前整天忙于事业的林甡,开始学习买菜、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为防止妻子肌肉萎缩,林甡坚持每天为妻子进行全身按摩……43年来,林甡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地照顾患病妻子的事迹,感动了众人。

李春梅:用爱“唤醒”失忆丈夫

长乐玉田镇大溪村村民李春梅和丈夫以种田为生,家庭拮据。2012年11月的一个晚上,李春梅的丈夫突然昏迷倒地、不省人事,经诊断为脑淤血。手术后,李春梅的丈夫仍无法言语、坐立、行走,并丧失记忆,生活不能自理。李春梅便时时察看,每天为丈夫擦身、洗澡、按摩。为了唤回丈夫的记忆,她每天照料丈夫时都和他说话。2014年的一天,她失语失忆近两年的丈夫突然能简单地说一两个字,病情逐渐好转。李春梅没有因此停下忙碌的脚步,她说:“照顾生病的丈夫是应该的,我相信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的。”(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