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第十七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福州科技馆举行

2022-07-30 21:45: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魏苏熙 颜学辉

福州新闻网7月30日讯(见习记者 魏苏熙 记者 颜学辉/文 福州科技馆供图)7月29日至30日,由福州市科协和福州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福州科技馆举行。本次竞赛吸引了来自福州市各中小学青少年组成的209支队伍、400名选手参赛。

第十七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福州科技馆举行

第十七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福州科技馆举行

机器人竞赛创意十足

本届竞赛分小学组和中学组,设有机器人普及赛-REL、工程挑战赛、创新挑战赛、工程创新赛、综合技能比赛和创意比赛等六大项。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参赛选手们根据竞赛主题和规则要求,自行拼装机器人、编制机器人运行程序、调试并操作机器人,并完成搬运方块、投射小球等指定任务。

今年机器人创意比赛的主题是“医疗机器人”。参赛选手们带来了“一体化自动核酸检测站”“医院智能服务机器人”“全自动无人取药站”等科技创意作品,这些作品新颖有趣且实用。

“参加机器人竞赛锻炼了我的思考能力和分析能力,在遇到问题时能懂得变通,比赛结束后我也会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整好机器人程序。”福州市温泉小学五年级学生陈致远说。

“我设计的是一款智能配送机器人,可以代替医护人员准确配送物品、药品、食品。”福州市台江区第五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陈启路告诉记者,他设计的机器人还能独立处理病人门口的垃圾,看到前方有人会及时发出提示音,每次任务完成后能独立进行消毒充电,实现无人化运营。

现场评审专家表示,孩子们设计的机器人作品都能和比赛主题紧密结合,想法也不错,积极参赛有益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思维潜能,提高综合设计和制作能力。

第十七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福州科技馆举行

机器人活动丰富多彩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竞赛选拔产生40多支优胜队,将组成福州市代表队,参加2022年8月在三明市举办的第十九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活动自2002年开展以来,在全国赛中屡获佳绩,在世界性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的FLL、VEX项目也多次获奖。

福州市温泉小学科技老师黄学翔告诉记者,学校专门设置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课程和社团,培养对机器人感兴趣的学生。“参加机器人竞赛是验证学习成果的重要途径,可以培养孩子们动手、动脑的能力,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水平。”他说。

福州科技馆展教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竞赛活动,为福州市中小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引导青少年探索人工智能科技,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