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听!福州对虾的“双重奏”

2022-07-29 08:56:5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七八月份,是对虾生长黄金期,也是吃虾好时节。眼下,连江定海湾肥美的南美白对虾迎来上市季,成为市民夏日一“鲜”。

20多年前,福州并无南美白对虾养殖业。20年来,乘着“海上福州”建设的东风,南美白对虾在福州“安家”,越养越“大”:南翼有福清、长乐养殖区,北翼有连江、罗源养殖区,产量、加工量全省第一。

听!福州对虾的“双重奏”连江南美白对虾上市。

从“泥土房”到“温泉池”

南美白对虾原产于南美洲太平洋沿岸海域,壳薄体肥、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虾类之一,我国的养殖产量居世界首位。福州养殖区主要在福清、长乐、罗源、连江等沿海地区。

28日,记者来到连江县定海湾附近的连江三和水产养殖场。十多个养殖大棚整齐地排列在海边,540多万只南美白对虾,在这片6800多平方米的养殖区内生长。

大棚内,渔民王容佺和工人正在捕捞对虾。他们将一个个地笼网放入池中,15分钟后将网拉起,水面上出现一片肥虾跳跃的丰收喜景。

经过称重、分笼后,这些对虾被装进活水运输车,连夜拉到福州马尾批发市场销售。“每公斤40元至60元不等,供不应求。”王容佺告诉记者,得益于工厂化高密度养殖,对虾的年产量可达20万公斤,年产值可达1000多万元。

据王容佺介绍,工厂化高密度养殖是一种生态标准化生产模式,对养殖的水质、温度和水氧量要求很高,比如养殖用水需经过滤水装备处理,滤掉其中的病菌等有害物质以及海水中的虾苗天敌。

“根据天气变化,我们还会调整棚内温度,比如冬天给虾池加热,让对虾‘泡温泉’,实现一年养三季。”王容佺说。

而在过去,沿海渔民采用滩涂、露天虾塘、高位水池等方式养殖对虾。滩涂养殖相当于对虾住“泥土房”,不仅一年只能养殖一季,还要面对天敌、病菌、赤潮等影响,养出的对虾也带土腥味,卖不出好价格。

王容佺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露天虾塘亩产约1000公斤,高位水池亩产约3000公斤,而工厂化高密度养殖亩产2万公斤,不仅产量高,还节约了土地、水源以及劳动力。

从“安家”福州到“征战”海外

连江南美白对虾产业,只是“海上福州”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我国于20世纪80年代末引进南美白对虾,在2000年以后开始大规模养殖。

在上世纪90年代,对虾是福州市主要水产养殖品种之一。连江县建立了对虾、海珍品等十大出口商品创汇基地,产品远销海外。从2000年开始,福州市水产部门积极引进生长快、养殖适应性和抗发病能力强的南美白对虾。次年,南美白对虾养殖成功,产量达2850万公斤,产值达5.7亿元。这标志着,南美白对虾正式“安家”福州。

此后,南美白对虾在福州越养越“大”。在福州南翼,福清成为全国大型的养殖基地,年产量可达2万余吨。长乐年产量也达2万余吨,并以工厂化养殖为主。东威水产公司的对虾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

在福州北翼,罗源的养殖户走南闯北,在江苏、浙江、广东、广西等地建基地,甚至还走出国门,于2014年在印尼瑟兰岛开展南美白对虾养殖。

此外,马尾琅岐岛正在打造2万亩“菜篮子”基地,其中1万亩将进行南美白对虾、青蟹等水产养殖。

“南美白对虾已成为福州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和福州十大渔业品牌之一,并形成了从苗种、养殖到加工以及饲料、病害防治的完整产业链,多年来产量占全省一半、加工量占全省七成以上,居全省第一位。”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人士说。(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吴其法 原路遥/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