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豪取11金!“冠军之师”如何炼成?

2022-07-27 09:47:4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第十七届省运会青少部篮球比赛共设男、女甲乙组4个组别,福州“军团”火力全开,在4个组别的比赛中一共获得3项冠军、1项亚军,共拿下11枚金牌(三大球前三名分别计3、2、1枚金牌)。

敢打敢拼 豪取11金

福州篮球健儿在本届省运会豪取11金,让人振奋。福州男篮在甲组比赛中,以黑马之姿时隔12年登上最高领奖台。福州女篮再次展现实力,在两个组别比赛中,均以全胜姿态,捍卫霸主地位。

“福州男篮很拼。”这是赛后很多同行给予他们的评价。甲组首场比赛伊始,福州男篮小伙子们就展现出与众不同的气质,面对强手,在被罚下4人的情况下,硬是凭借一股拼劲战胜对手。此后,面对诸多强队,他们众志成城,越战越勇,无论领先或落后都全力以赴,展现出福州体育人敢打敢拼的精神。

“福州女篮很稳。”这是福州女篮得到的评价。她们的表现十分稳定。她们严密的防守、高效的转换进攻、娴熟的技术配合都让人印象深刻,最终以全胜收官。

优异成绩背后有“秘诀”

源于完整的梯队建设

福州男、女篮在第十七届省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有何秘诀?26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福州女篮领队林晨告诉记者,福州市体校十分重视女子篮球运动,通过长期谋划布局,建立了一支横跨8个年龄段的梯队。

“福州女篮能长期保持全省领先地位,绝非偶然。这支队伍有一套完备的青训体系。”福州女篮主教练高爱云说,福州女篮实行福州市体校以“三集中”为主、基层网点为辅的办队模式,随着闽清、长乐、福清等基层网点铺开,教练员选材有了一定空间。同时,为扩大选材面,教练员常常主动下到基层或学校,挖掘优秀苗子。

此外,福州女篮有着优良传统:子弟兵模式。从福州市体校走出去的女篮队员从专业队退役或者高校毕业后,重回体校或者到各基层训练点担任教练。

源于科学严谨的训练

“严格、高强度、科学化的训练,造就了福州男、女篮。”林晨表示,福州男、女篮从各基层体校和传统校挑选出优秀球员集中到福州市体校进行全面专业化训练。每名队员都经历了高强度、系统化的训练。球队每天都进行至少3小时专项训练,节假日也不例外。

高爱云说,科学的训练非常重要,福州女篮根据球员的身高以及技术特点,设计了一套符合自身特点的战术,即“快、狠、灵”。“快”指攻防转换速度,“灵”代表技术运用灵巧,“狠”则是场上的防守拼抢作风,三者缺一不可。

福州男篮通过狠抓团队建设,提升思想认识,强化体能储备,抓好基本技术,一步一个脚印锻造出球队的凝聚力。

源于优良的队伍作风

“队伍的作风建设是取胜的关键因素。这离不开教练员的教导和运动员们的自律。”林晨说。

福州女篮是福建省体育系统第一个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殊荣的集体,女篮姑娘们始终围绕“青年文明号”倡导的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文化一流、业绩一流的总体要求,狠抓队伍日常管理和作风建设,培养了女篮队员永不服输、敢打敢拼的精神。

“拼防守,拼体力,拼意志”,这是赛前福州男篮教练团队制定的策略。福州男篮主教练林建说,篮球是一项技术性强,需要密切配合的团队项目,只有发挥集体的力量,才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记者 王光慧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