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冠军!马尾小学学生以“低碳”征服评委

2022-07-27 16:09:42来源: 马尾的事儿

冠军!马尾小学学生以“低碳”征服评委

7月24日下午,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决赛中,福州魁岐小学人工智能创客社团陈泓宇同学的作品《低碳智慧公园》获得小学组创意编程搭建决赛冠军。

冠军!马尾小学学生以“低碳”征服评委

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是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为青少年群体特别设置的专业赛道,该赛道以创造、协作、快乐、分享为理念,致力于通过高水平的赛事活动推动科技和教育创新,立足于实际运用,聚焦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深入融合,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在中小学生中的普及。本次创意编程搭建比赛设置《低碳生活》主题,旨在引导青少年关注自然与生态问题,将课堂中所学的科技、人工智能相关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从而锻炼广大青少年跨学科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其社会责任感。

冠军!马尾小学学生以“低碳”征服评委

此次获奖的作品《低碳智慧公园》是根据比赛要求设计制作的,前后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打磨。

这是一个一米见方大小的智慧公园模型,模型中停车场、游乐区、游客接待中心、篮球场等规划有序且美观,通过数据模块的合理运用,设计编程,实现公园的整体低碳智能运作,围绕公园智能管理、智能运动以及智能资源循环利用运用几个方面做到提升公园的智能化管理,更好地实现低碳环保。如公园的智能管理系统,就包含智能天气预报,智能人流、车流管理系统,管理中获得的数据则会上传到网络数据平台进行数据的分析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该作品设计的智能低碳体验运动项目,该项目通过人脸识别确定游客并将运动量转换为碳积分,碳积分可用于在公园内免费充电、免费获取停车时间等。

对于获得此项殊荣,魁岐小学人工智能创客社团的带队老师们并没有感到很意外,“陈泓宇同学平时就热爱钻研编程和搭建,水平比同龄人高出不少,此次参赛作品的完整度、程序设计、低碳理念等各方面都得到了评委专家组的充分肯定,通过此次机会让学生能力得到更好的锻炼,我们都感到很高兴。”科学老师高老师告诉记者。

记者 陈晓静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