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福州西湖首办古风夜市

2022-07-25 22:06:5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石磊磊

福州西湖首办古风夜市

福州新闻网7月25日讯(记者 石磊磊 西湖公园管理处供图)穿汉服,赏荷花,猜灯谜,放河灯,逛古风夜市,看数字峰会展……过去的一周,不少市民游览了福州西湖公园里数字应用体验馆及集中体验区,7月25日晚,相关活动圆满落幕。记者从福州市园林中心获悉,在今年数字峰会期间,西湖公园还推出了“二十四节气大暑之掌灯夜游”系列文化活动,其中公园首次举办的古风夜市,备受市民游客喜爱。

福州西湖首办古风夜市

国潮文创 吸引各类人群

上周的活动,正好赶上大暑节气。在西湖公园中,荷亭晚唱、西堤春晓等景点的荷花,在酷热的天气中带来阵阵清凉,公园也成为不少市民纳凉首选地。

7月23日晚,西湖公园的开化屿,一场古风夜市拉开大幕。

茶花园的竹亭边,游客们在夜色中玩起了灯谜游戏。灯谜的谜底,有历史人物,有文化遗产,也有廉政用词。猜对灯谜的游客,能获得公园送出的小礼品,不到两个小时,游客们猜中了上百条灯谜。更有民间高手,在开化寺前,参加灯谜擂台赛,拼手速,比脑力。

开化屿喷水池旁,传统纸伞、汉服、绢扇、花灯、首饰……十多个售卖国潮文创的摊位环绕成一圈。二十多元的纸伞,五元的绢扇,这些物美价廉的国潮文创,不仅老人孩子喜欢,还有被年轻人热捧。在夜市中,身着汉服的游客可以获得更多的福利,比如免费预约乘坐游船,比如免费领取小荷灯,放入湖中,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活动从傍晚六点持续到晚上九时许,短短的三个多小时,数千名游客参与,不少游客意犹未尽。

福州西湖首办古风夜市

西湖夜游 满满闽都韵

西湖公园为什么要办古风夜市呢?

公园管理处园容科负责人郭闽介绍说,在历史上,文人墨客对夜游福州西湖情有独钟,留下了不少诗文和传说。像宋代文人辛弃疾,他在福州任职期间,就留下了不少提及西湖夜景的诗词,如“陌上游人夸故国,十里水晶台榭”,如“对玉塔,澄澜深夜”。

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峰会期间,公园的数字应用体验馆及集中体验区代表的是现代和时尚,而古风夜市则彰显传统的闽都文化韵味,“这是我们公园首次举办古风夜市。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布置和维护夜市的氛围。夜市出售的商品,大都是园艺师们精心挑选,以成本价出售,让游客们感受西湖夜游的文化底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