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人民网|论“数”新时代、“数”说新机遇,这场数字盛会传递出哪些重磅信号?

2022-07-26 16:43:05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论“数”新时代、“数”说新机遇,这场数字盛会传递出哪些重磅信号?

人民网|论“数”新时代、“数”说新机遇,这场数字盛会传递出哪些重磅信号?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召开。人民网 陈蓝燕 摄

18个分论坛、百位院士专家、百位数字产业领军者、近2000名嘉宾深入开展技术和项目洽谈……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丰硕,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565个,总投资2990亿元,涵盖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卫星应用等领域。

自2018年序幕开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走过5个年头。作为凝聚共识、推动创新的重要平台,峰会全方位、立体化呈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对数字中国发展的信心。

与会嘉宾们分享数字技术前沿话题,共同探讨信息化政策创新,推动数字经济经验交流,畅谈数字时代如何把握未来新机遇,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产业数字化已成为数字经济主战场

人民网|论“数”新时代、“数”说新机遇,这场数字盛会传递出哪些重磅信号?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召开。人民网 陈蓝燕 摄

当下,数字经济如火如荼,已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

“数字经济正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表示,产业数字化已成为数字经济主战场,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方向正从效率变革向价值变革、从企业内向产业链价值链转变。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表示,推进数字化转型要以数据生产要素为核心,以数据流引领物资流、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的数字生态系统。

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数据被视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测算,当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约为500亿元,“十四五”期间有望突破1700亿元。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建议构建枢纽型数据市场,助推数字产业链发展。他表示,我国数字产业链发展具有独特优势,数字化超大规模市场、广泛数据应用场景、量大面广的数据产业市场主体,构成我国数字产业链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根据《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显示,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元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6%,占GDP的比重从32.9%提升到39.8%,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我国数字经济始终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称,从行业看,“科技兴国”等仍是投资主线,IT及信息化、区块链、AR/VR等领域均处于景气区间。从行业投资热度不同可以看出,投资者正在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关注,总体按照补短板、锻长板、布前沿的投资思路开展布局。

数字领域前沿新亮点新业态频出

人民网|论“数”新时代、“数”说新机遇,这场数字盛会传递出哪些重磅信号?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主办方供图

为期两天的峰会上,一些分论坛紧跟数字中国建设前沿和热点领域——5G应用及6G愿景、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绿色数字“一带一路”、新技术、数据法治等。

其中,绿色数字“一带一路”是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增加的分论坛。论坛围绕数字中国建设与绿色数字发展的热点话题,共话绿色数字“一带一路”在各行业发展趋势和未来机遇。

“数字经济在赋能产业低碳转型的同时,也催生了高能耗设施。”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认为,“双碳”目标将催生数字经济绿色转型。

“5G应用及6G愿景”分论坛也成为本届峰会备受关注的焦点。“6G时代新业态层出不穷”“6G时代元宇宙可能不是梦”……在这场分论坛上,聚集了不少慕名而来的嘉宾。

何为6G?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丁海煜解释到,6G是集合通信、计算、感知、AI等于一体的全新多维能力服务体系,峰值速率比5G快100倍。

具体到产业和应用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认为,6G产业范围将会进一步扩展。一些“风口”产业,6G都会对其进一步赋能,比如6G可穿戴设备、6G电子游戏游艺设备、6G多功能机器人等。

“首先开展6G前瞻性研究很有必要,这对于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在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中构建以我国为主导的网络基础设施,抢占技术高地,构建产业生态,培育核心企业有重要意义。”张平表示。

数字技术让生活愿景一一走向现实

人民网|论“数”新时代、“数”说新机遇,这场数字盛会传递出哪些重磅信号?在成果展上,永福股份向嘉宾介绍装配式户用光伏电站产品。人民网 陈蓝燕 摄

5G阅读、刷脸支付、自动驾驶、AI诊疗、VR教室……一系列数字中国建设的成果已融入出行、看病、学习等生活场景中,在不经意间改变着老百姓的生活方式。

今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上,蚂蚁集团集中展示了“支付宝参与福建数字化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一“码”串起了福建人的数字生活,包括涵盖全省9地市公交地铁的乘车码、两百多家景区的入园码等。

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研的“神笔”也频频引来嘉宾驻足围观。据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市场总监游文静介绍,这款“神笔”是一种电磁笔,无需充电,搭配配套的电纸本,提笔即可实现流畅书写。此外,电磁笔提供5种笔型,20档线宽,用户可自定义选择笔尖粗细。

从几年前兴起的电子阅读,到如今大家耳熟能详的“无纸化办公”,数字化让老百姓的生活愿景正一一走向现实。

此外,数字技术突破了时空限制和资源约束,“点亮”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和欠发达地区老百姓的生活。在今年的展会上,针对乡村屋顶光伏偏远且零散的特点,永福股份推出装配式户用光伏电站产品,解决了成千上万老百姓的用电问题,为千乡万村铺就“阳光路”。

与会专家们表示,站在数字中国建设新起点,需要在数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上加速度,同时,加快实现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居民生活、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蓝燕 实习生 王珊妮)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