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中国新闻网|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聚焦数字经济 多个项目落地福州

2022-07-24 09:32:4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聚焦数字经济 多个项目落地福州

中新社福州7月23日电 (郑江洛)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论坛23日在福州举办。与会嘉宾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化、大数据基础能力建设、产业链优化升级、行业融合应用、产业规范治理等议题展开研讨和分享。

福建省副省长康涛致辞称,福建省已具备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大数据平台与企业,“在政务服务、公共事业、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等重点领域形成了一批大数据典型应用的示范项目”。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蔚玲指出,当前中国已进入由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迈进的关键阶段,要抓住历史机遇,持续深化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更好地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在规划解读环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解读了《“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张立提出,“十四五”期间,中国大数据战略重心从聚焦提升数据认识,逐步向深化融合应用、深挖要素价值等方向升级,数据要素地位提升,价值突显;大数据技术加快创新变革,“5V”特性优势持续释放;大数据产业基础优势形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支撑能力增强;大数据产业融入实体经济,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2018年以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经连续四届在福州举办,并吸引一批数字经济领域项目落户福州。四届峰会期间,福州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462个,总投资额超4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吸引华为、腾讯、阿里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在福州布局。

本届数字峰会期间,福州市入省库项目89项,总投资799.5亿元;现场签约的50个项目中,福州占13个,总投资额和项目数均为全省第一,涵盖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家居、智慧教育、数字政府、数字生态、数字文化等前沿领域。(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