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经济参考网|挖潜数字化释放新动能 企业转型发展提速

2022-07-24 09:32:36来源:经济参考网

经济参考网|挖潜数字化释放新动能 企业转型发展提速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加快数字化发展成为必然之举。《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企业都已行动起来,根据各自的产业挖潜数字化释放新动能,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7月23日启幕,在峰会的第二届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上,由国机集团牵头22家中央企业和有关单位共同组建的中央企业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平台揭牌成立。同时,北斗、智能制造、汽车数字化、区块链、电子商务等中央企业数字协同平台赋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启动,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基础设施等支持和服务。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论坛上表示,将组织指导国有企业坚持整体推进、创新驱动、生态赋能,更加系统、全面、深入地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

据介绍,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将加快数字化转型列入科技创新头号工程,坚持政策驱动、组织推动、示范带动、协同联动,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推动国有企业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构筑了5G、北斗导航系统等一批世界级数字基础设施,填补了智能交换芯片、通用图形处理器等一批短板空白,建设了南网智瞰、中电互联等一批高水平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了无人车、无人船、无人机等一批智能产品,培育了智慧能源、智能建造等一批引领性新模式新业态,为数字中国增添了成色亮色。

论坛上,十项国有企业近期取得的具有较高水平、较好应用成效和推广前景的典型数字技术成果亮相,其中包括航天科工的高宽带模块化数字荧光示波器、中国华电的睿系列电力工控系统、建设科技集团的马良XCUBE BIM设计平台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英心”三维图形平台等。

翁杰明表示,下一步将统筹部署,强化总体规划、专项行动、试点示范、政策标准协同,激发数字化转型动力活力。

从重点任务来看,将全面推动生产经营数字化升级,培育、拓展、集成、再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场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大力推进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加强数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共建共享数字新型基础设施,推进数字技术平台建设,提升数字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此外,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立足企业实际业务需求,着力夯实数据基础,提升数据治理水平,创新数据融合分析与共享交换机制,提升数字化转型价值效应。

此次成立的中央企业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平台将逐步汇聚和整合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大中型民营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产学研用多方优势资源,协力推进技术创新、集成创新和模式创新,为加速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为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提供支撑。

中央企业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聚焦关键领域北斗应用,统建共用北斗新型基础设施,合力构建北斗应用支撑体系,共同培育北斗协同发展生态。

中央企业电子商务协同创新平台聚焦产业链供应链核心方向,构建互联互通新平台,推动务实合作新发展,共建电商统一新标准。

中央企业区块链合作创新平台聚焦区块链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基础设施“央企联盟链”,打造区块链诊断评估体系,打造区块链典型案例标杆。

中央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协同创新平台围绕智库建设、协同创新、场景培育、诊断评估等组织开展数字化专项行动,强化智力支持、着力技术赋能、加强场景培育、推进评估对标、赋能行业发展。

中央企业数字化发展研究院全面支撑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实施,开展企业数字化智库赋能行动,实施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工程,组织数字化转型成果推广活动。(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