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统筹做大做强文旅经济 福州在发力 >> 焦点图(手机)

福州:文旅盛宴精彩不断 “闽江之心”闪耀全城

2022-07-24 01:34:3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阮冠达 唐蔚嫱 吴桦真 宋亦敏 林双伟

福州:文旅盛宴精彩不断 “闽江之心”闪耀全城

铃鼓叮当,舞蹈《好儿好女好家园》喜气洋洋活力四射;水袖翻飞,闽剧《荔枝换绛桃》情意绵绵动人心弦;动感的电子音乐响起,台湾电音三太子和福州“孩儿弟”迈着绚丽的舞步点燃全场的气氛……数字福州风华正茂,“闽江之心”光彩照人。23日晚,一系列“数字中国 有福之州”文艺活动在闽江两岸火热上演,以璀璨的“城市会客厅”为与会嘉宾和全体市民送上一场文旅盛宴。

福州:文旅盛宴精彩不断 “闽江之心”闪耀全城畲族竹竿舞等独具特色的表演赢得人们的阵阵掌声。记者 林双伟 摄

情缘浓 颂温暖家园

动感的电子音乐响起,台湾电音三太子和福州“孩儿弟”迈着绚丽的舞步点燃了全场的气氛;悠扬的吉他声传来,台湾艺人的歌声随着江风治愈人们的心……23日晚,两岸青年齐聚海丝广场,各色表演碰撞融合,吸引人们驻足观看。

“电音三太子来源于福州‘孩儿弟’,在台湾深受民众喜爱。今天在福州看到这个表演倍感亲切,两岸民俗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了。”来自台湾的青年郭建志说。

在广场码头的人群中,台青唐佑林投入地唱着歌,“这次我会演唱台湾经典民谣、闽南语歌曲,希望通过音乐拉近两岸的距离”。

宽阔的广场上,惊喜遍地。伴着竹竿敲击声,一群窈窕的身影伴着竹竿的分合自在地旋转跳跃,《畲族竹竿舞》《探花红醉》《畲乡女》等独具特色的表演赢得人们的阵阵掌声。

“非常高兴能在美丽的闽江之心展现畲族风情与习俗,希望能通过舞蹈向人们展现新时代畲族人家的幸福生活。”来自连江的畲族姑娘蒋臣瑶说。

现场群众伴着富有节奏的民族音乐,共同与梳着凤凰髻、穿着凤凰装的畲家妹子跳起民族舞,欢声笑语响彻闽江畔。

福州:文旅盛宴精彩不断 “闽江之心”闪耀全城台湾电音三太子和福州“孩儿弟”表演热闹非凡。记者 林双伟 摄

底蕴深 话千年闽都

铃鼓叮当,舞蹈《好儿好女好家园》喜气洋洋活力四射;水袖翻飞,闽剧《荔枝换绛桃》情意绵绵动人心弦;乡音入耳,福州话歌曲《齐齐走》与《一粒橄榄》带来满满“虾油味”……距离热闹的滨江步行街几百米远的闽江之心青年广场上,充满闽都文化特色的节目一一上演,熟悉的家乡味引得群众纷纷驻足拍照、热情喝彩。

勾画、定型、取下,糖画摊前,憨态可掬的冰墩墩、栩栩如生的美人鱼,晶莹剔透的糖人在巧手绘制下一气呵成……糖画制作、捏面人制作、冷凝香等9组街头艺人的表演,让围观群众大开眼界。

“节目里有好多福州元素,听起来特别亲切。”表演间隙,市民刘丽君笑着说,“青年广场代表着年轻与活力,在这里展示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也是一种浪漫的传承。”

“传统文化需要演员传承,也需要舞台效果不断推陈出新,提升表演效果。”闽剧演员杨帅表示,在数字峰会举办期间进行演出意义非凡,“期待现代科技激发更多活力,让更多观众爱上传统文化。”

福州:文旅盛宴精彩不断 “闽江之心”闪耀全城滨江步行街上的后备箱音乐市集。记者 林双伟 摄

活力足 享幸福之城

灯光绚烂,热力四射,与青年广场一江之隔的仓前公园则是另一番光景。在刚开放的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活力与运动成为昨晚的主旋律。

走进仓前公园,江畔平台人流如织。市民穿上舒适的运动服,跟着专业的健身操教练跳着热情四射的健身操;机械舞舞者身着“科技化”的服装,化身“机器人”,以魔幻现代的舞步为数字峰会添彩。“这是我们在这里的第五个晚上,每个晚上都有不同的主题,市民热情参与,在添彩数字峰会的同时也带动了全民健身的热潮。”活动负责人陈静说。

一街之隔的烟台山街区内部同样活力满满,“回顾经典,乐享人生”主题电影节火热启幕。

在弥漫着文艺气息的街区上、闽江边,数字福州建设的东风带动“闽江之心”夜色经济动能澎湃,留下生动的色彩。(记者 阮冠达 见习记者 唐蔚嫱 吴桦真 实习生 宋亦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