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点赞!仓山长者食堂“多点开花”,提供助餐服务

2022-07-22 15:23:20来源:海峡都市报

为加快推进适老化社会建设、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自2018年起,福州市开始搭建完善“长者食堂”助餐服务体系,为福州老人提供便捷舒适的助餐服务。这几年,福州长者食堂有什么发展与经验?近日,记者分别来到仓山区上古食堂与仓山区先锋食堂,与食堂负责人聊聊他们的“食堂故事”。

线上线下同时宣传 智慧化管理顾客档案

“我们是仓山区最早开办的长者食堂之一,刚开始没有参考对象,确实有些困难。”上古长者食堂负责人陈杰嵘告诉记者,2018年6月,食堂通过仓山区市场监督局的审批,开始投入建设。虽然彼时鼓楼区已有长者食堂开办,但仓山区在这一领域仍是空白。陈杰嵘在网上搜索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的示范案例,又实地走访了鼓楼区的长者食堂,积攒了不少经验。

2019年运营初期,如何扩大上古食堂知名度是个不小的考验。“对于社区居民来说,长者食堂是个新鲜又陌生的事物。开业那几天,每天只有十来个人吃饭,饭菜量供远大于求。每餐成本12元,我们只能勉强保持收支平衡,有时还略有亏损。”陈杰嵘说,为了改善这个局面,他们在社区微信群、公众号发文,在社区宣传栏张贴公告,同时进行线上线下宣传,欢迎大家前来用餐。

社区居民看到推广公告后,纷纷前来尝鲜。渐渐地,越来越多人被上古食堂经济实惠的饭菜吸引,食堂运营逐渐走上正轨。

在收费方面,上古食堂根据不同年龄段定制不同收费标准:女性60至70周岁、男性55至70周岁,每餐餐费12元;70周岁以上,每人每餐餐费10元;其他社会人士每餐餐费15元。同时,食堂支持现金支付、线上支付、银行卡支付等多渠道支付方式,方便用餐者选择。

点赞!仓山长者食堂“多点开花”,提供助餐服务多渠道支付方便快捷

陈杰嵘分享道:“我们建立‘健康档案’系统,录入顾客的身份信息,系统根据年龄自动计费,这样可以节省收费员的时间。”不仅如此,这个系统还记录了老年顾客的健康情况与紧急联络人电话,假如老人出现突发情况,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与老人的照护者联系。

“我们食堂服务不仅聚焦在老人饮食方面,还会延伸到老人其他维度的需求上。”陈杰嵘说,食堂提供“送餐上门”服务,重点服务独居、高龄老人,送餐员会在送餐时与老人聊聊天,了解老人近况,也增加他们与社会的交流。解决老人用餐问题的同时,还保证独居老人情况不会“不为人知”。

这几年来,上古食堂在摸索中逐步完善了食堂运营体系,并为仓山区其他新建长者食堂提供了样本。接下来,陈杰嵘与团队准备完善食堂设施,增加无障碍扶手、文娱活动设备,打造成更适老化的活动场所,为社区老人提供舒适的晚年生活好去处。

食堂在活动中心楼下 一步之遥不愁往返

6月28日,仓山区先锋村长者食堂开业。先锋村长者食堂负责人靳云介绍,先锋村位于城乡交接处,人流量较少,为解决这一问题,食堂运营团队采用“嵌入式食堂”概念:在先锋村老年活动中心一楼开办食堂,楼上就是活动室、理疗馆。食堂充分利用位置优势,节省老人往返时间的同时汇集顾客,一定程度上保障了食堂客流量。

“太好了,不用在大热天赶来赶去了。”今年75岁的张世芳是先锋村老年活动中心艺术团团长,说起新食堂选址,他赞不绝口。“我平时有空就会来中心,组织其他老人一起唱唱歌。之前还不到11点我就要回家煮饭,下午如果有活动又要赶过来。现在食堂开业,我可以安心排练到中午再下楼吃饭,也不用自己费劲煮饭了。”

点赞!仓山长者食堂“多点开花”,提供助餐服务社工帮助老人舀面条

靳云介绍,老人可通过现场、微信群与电话等方式提前一天订餐,食堂根据当日订餐人数决定菜量。年满60周岁的老人可享受“一荤两素一饭一汤”的10元套餐;同时,食堂与银行合作推出“银龄福卡”,银行每月补贴持卡老人20元餐费,老人可随餐优惠。

同时,先锋村长者食堂采用“1+N”经营模式,以食堂为中心供餐点,在周边社区设置居家养老服务站点,预定餐在午餐时间被配餐员送到服务站,再由各站点派发到老人手中。“我们希望周边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餐食服务。”靳云说。

中午11点半,记者跟随张世芳来到活动中心一楼食堂,约二十余位老人正在排队打菜。

荔枝肉、红烧茄子、麻婆豆腐、干锅包菜……各色菜式应有尽有,墙上的小电视循环播放着今日菜谱,顾客可以一目了然。

点赞!仓山长者食堂“多点开花”,提供助餐服务食堂电视播放今日食谱

“菜的口感清爽不油腻,今天的玉米排骨汤味道也很浓郁。”用餐的林依姆说,“如果想吃面条,厨房也会煮,他们还会考虑老人家牙口不好,特意煮软。”

当老人打菜时,社工便上前帮忙端餐盘、拿餐具,教老人使用支付工具,十分耐心。现场几位依姆依伯对食堂十分满意,纷纷竖起大拇指。

点赞!仓山长者食堂“多点开花”,提供助餐服务依姆依伯对食堂服务赞不绝口

考虑到夏天天气炎热,食堂还为前来中心活动的老人赠送绿豆汤、营养小食等。食堂提供基础的助餐服务的同时,还打造“食堂+学堂”模式,进一步丰富服务内涵,落实助老惠民政策。

靳云告诉记者:“还在摸索适合的道路,有点辛苦,但能为老人提供服务,很值得。”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