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人大代表关注福州预制菜标准化建设

2022-07-20 08:02: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想吃正宗佛跳墙,没时间去酒店,自己又不会做,没关系,超市买来半成品,加热一下就开吃。时下,这种预制菜品越来越多走入百姓餐桌。预制菜品加工的标准化也成为市人大代表关注的问题。记者19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回应张建仙代表提出的《关于实施福州市预制菜品加工标准化的建议》,我市相关部门表示要鼓励企业参与预制菜品标准制订,目前我市预制菜品研发和市场开拓正在稳步前进。

张建仙代表在建议中说,年轻人工作生活节奏快,未来预制菜很可能成为他们的厨房必备品。但由于预制菜行业门槛相对较低,食品卫生安全难以控制。代表分析了实施预制菜品加工标准化的意义,建议探索预制菜品标准化和个性化相结合的方式,制定多维分类考量标准,并依托数字化转型助推标准化。

据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预制菜行业发展迅速,聚春园、海欣食品、海文铭、佰翔天厨等企业都在加快预制菜品产线布局。但总体上看,预制菜加工行业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推进标准化进程存在一定困难。为激励预制菜加工产业发展,该局出台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开展相关研发,积极融入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2021年,我市多个部门组织海欣食品、百洋食品、御冠食品等企业参与《福州鱼丸》团体标准制订工作,还鼓励聚春园、海文铭等企业参与佛跳墙地方标准制订。

回应代表提出的依托数字化转型助推预制菜品加工标准化的建议,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我市已建成的多个基础性平台可为数字福州项目建设提供基础的信息化及相关数据支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可根据需求申报信息化项目,搭建标准化建设平台。接下来,他们会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共同推动我市预制菜品加工标准化建设。(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