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原创现代越剧《万婴之母》福州献演

2022-07-19 10:43:17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创现代越剧《万婴之母》福州献演现代越剧《万婴之母》入选2022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 记者 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7月19日电(记者 刘可耕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福建芳华越剧院创作演出的原创现代越剧《万婴之母》,18日晚在福州芳华剧院献演。

《万婴之母》以越剧的艺术形式展现和弘扬福建优秀女儿、中国妇产科学的主要开拓者、奠基人之一——林巧稚心系祖国、献身医学的优秀品质和担当精神,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原创现代越剧《万婴之母》福州献演原创现代越剧《万婴之母》在福州芳华剧院献演。 记者 刘可耕 摄

全剧用富有诗意的笔墨,描写了林巧稚1940年从美国留学回到正深受侵略战争摧残蹂躏、战火硝烟中的祖国,以赤诚的家国情怀、医者的责任担当、单薄的身躯,投身到从死神与恶魔的魔爪下抢夺生命、拯救与呵护生命的心路历程。

林巧稚回国不久,太平洋战争爆发,协和医学院被日军占领,她被赶出协和,无以偎依。但是,她没有离开,依然决然地留在了北平,在胡同中开办诊所,从而开启了她一段在敌占区挂牌行医的传奇经历。解放战争结束,她本可以做其它选择,但她还是留在了北平,用迎接新生命的到来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原创现代越剧《万婴之母》福州献演国家一级演员、越剧张派非遗传承人郑全(图中)领衔饰演林巧稚。 记者 刘可耕 摄

芳华越剧院邀请名家担任主创,阵容强大。由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编剧;一级导演李杰执导;国家一级作曲李燕华担任作曲(唱腔);国家一级作曲汤小东担任作曲(音乐);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宋史强担任灯光设计。同时“芳华”中青年主创组成一级舞美化妆造型设计董绘等中坚团队,联合特邀主创,合力打造具有“芳华特色”的精品剧目。

该剧荣获2021年度福建省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入选2022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并作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福建省优秀现代戏展演剧目。

《万婴之母》由“芳华”国家一级演员、越剧张派非遗传承人郑全领衔饰演林巧稚,国家一级演员邢丽华、沈敏,优秀青年演员俞艾丽,国家二级演员祝洪波、吴敏燕,优秀青年演员张倩倩,国家二级演员方晓莹、王伟苹、邹美英,优秀青年演员赵潞莎,国家一级演员毛乐霄等“芳华”中坚演员团队倾力出演。

原创现代越剧《万婴之母》福州献演国家一级演员、越剧张派非遗传承人郑全领衔饰演林巧稚。 记者 刘可耕 摄

《万婴之母》导演李杰表示,该剧主题还表达了生命永恒珍贵、生命不可侵犯更为博大的世界性价值。《万婴之母》不是简单的记述林巧稚作为妇产科一生接生婴儿的数量,而是讴歌她对生命的尊重和呵护,表现她对生命尊严的敬重和维护。

原创现代越剧《万婴之母》福州献演演出结束后,演员们向观众谢幕。 记者 刘可耕 摄

该剧领衔主演、福建芳华越剧院院长郑全说,很荣幸能担任该剧的主演,感谢主创团队的通力协作。希望通过《万婴之母》的创演,向被尊称为“生命天使”的林巧稚医生致敬。“创排过程中,剧院特别邀请了我的恩师何赛飞老师在表演和唱腔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指导。感谢林巧稚大夫侄孙女林賚欣女士的大力支持,使得剧组更深入地走进了人物原型的精神世界”。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