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农大学子三下乡 解锁“绿色发展密码”

2022-07-18 08:12:33来源:福州日报

农大学子三下乡 解锁“绿色发展密码”农大学生“三下乡”。(受访者供图)

日前,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双碳目标下集体林业改革发展问题研究实践队”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赴三明市尤溪县西城镇麻洋村乡村振兴服务站,实地了解麻洋村民旺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就“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在促进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的作用展开探讨。

实践队依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集体林业改革发展研究中心,通过跨学院组合建立,由14名本科生和硕士生组成,涵盖农村发展、农业管理、生态学、技术经济及管理、工商管理等学科。

实践队以“如何健全林业生态产品经营机制”为主题,就麻洋村“党支部+合作社”集体林业发展模式提出建议:贯彻落实“采伐、集材、销售”分段式管理和“一把据、一把尺、一本账”管到底的办法,每个环节都由村民亲自监督、参与,做到公开公正,提高透明度;扩大合作社规模,拓展收入渠道,探索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可能性;定期开展社员培训,提供技术培训,不断提高社员的生产经营水平,促进合作社专业化发展。

麻洋村对实践队的建议予以高度认可,表示下一步要创新林业金融机制,吸引社会工商资本,通过合作社引领村民开拓乡村振兴新途径,早日实现共同富裕。(通讯员 康炜健 赵美琦 施彬彬)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