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精心调制“三原色” 绘就法治生态新画卷

2022-07-07 08:04:1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近年来,马尾区委政法委以创建更高水平的法治马尾、平安马尾为目标,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了以“初心红、专精蓝、暖心黄”为标志的“司法三原色工作法”,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平安马尾建设取得新成效。

马尾区司法局坚持“崇德、明法、为民”的司法工作理念,推出“初心红、专精蓝、暖心黄”的“司法三原色工作法”。“三原色”的主要内涵为:“初心红”指“党建引领,牢记宗旨”,“专精蓝”指“爱岗敬业,锐意创新”,“暖心黄”指“情系群众,用心服务”。为了让司法队伍保持“三原色”不变色,马尾区司法局还推出相应的考核办法,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考察干部的能力,建设高素质的司法队伍。

今年,马尾公证处新上线的“马尾公证处微公证”平台,可实现人脸识别实名认证、远程电子签名,进而实现远程视频公证办理。日前,马尾公证处为市民黄先生办理了首份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经过与黄先生远在澳大利亚的妻子陈女士远程视频谈话沟通,陈女士通过“马尾公证处微公证”平台实名认证使用电子签名签署了委托书和各项申办文件,完成委托公证申请的全部流程。

“作为一名司法干部,首先要有初心,要运用专业知识,主动服务群众。”马尾公证处主任袁伟东说。

自推出“司法三原色工作法”以来,马尾区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54件,调解成功率达99.4%。在法律援助方面,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400万元。(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陈璐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