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晋安区:支部领办“红色物业”,先锋管家助力社区治理

2022-07-06 09:27:03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近日,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新店社区“红色物业”服务站升级开放,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阵地、优化功能、丰富内涵,建成集物业服务、便民咨询、议事调解、组织活动、扶贫济困于一体的开放式“近邻空间”。

福州市晋安区:支部领办“红色物业”,先锋管家助力社区治理晋安区新店社区“红色物业”服务站。

近年来,晋安区深入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合聚变”专项行动,整合社区治理资源,提升社区治理能力,针对老旧无物业小区管理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探索建立“党组织领办物业、党群共治共管”的新型治理模式,深耕“红色物业、先锋管家”品牌建设。以新店社区为例,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社区党组织领办的公益性物业管理公司——富和物业,有效推动老旧小区精细治理,形成“居民吹哨、物业报到”“自己家园自己管理”的近邻新风尚。

强化组织兜底,夯实支部领办“主基调”

“我们社区大多数都是老旧小区,长期存在居住环境脏乱差、群众满意度低、物业费难收的顽疾。为了破解这些问题,社区在2014年牵头成立了公益性物业公司,就是想把社区、居民、企业、公益服务融为一体,用这种市场化、公益化手段来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新店社区党总支书记吴林微介绍,她同时也担任了富和物业管理公司党支部书记。

把党的宗旨融入到物业建设与服务中,是实现“支部领办红色物业”的关键所在。新店社区采用“组织主导、居民协同”的模式成立了富和物业管理公司,同步设立“红色物业”服务站,推动社区、小区党组织与物业管理公司“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同时,将社区公共事务与治理任务纳入物业服务体系,围绕社区党群服务、社会治安、社会保障、人居环境、文化建设、公共维修等供给需求,设立安全保卫、楼道管理、环境卫生、交通疏导、工程维修等“五类管家”,明确了保安全、保稳定、保绿化、保清洁、保宣传、保活动、保秩序、保落实、保关心、保维修等“十保”服务指南,确保物业服务以满足居民需求为第一目标,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

优化机制建设,提升公益为民“满意度”

“党支部领办红色物业,必须以提升居民满意度为首要任务,把公益属性贯穿运营过程。”晋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钟兴生介绍,“富和物业成立以来,背靠社区稳扎稳打,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重要的抓手作用,达到了提升社区环境、增进居民福祉、改善社区治理的目的,坚持将所得盈余再投入提升自身物业服务和社区公益事业,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新店社区聚焦“人”“财”“物”“管”“服”五个关键点,不断健全完善公益服务机制体系。坚持将物业服务岗位作为治理资源,打造“家门口的就业平台”,择优聘用社区党员和关爱群体合理上岗,为社区弱势群体提供基础生活保障。推行“一套人马,两种身份”机制,物业经理同时担任社区协调员、物业主任同时担任社区信息员、物业楼管同时担任社区流口协管员等,通过一岗多责,在节约运营成本的同时有效解决社区人单力薄现状,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坚持“收费低标准、运营零佣金、盈余全额返”的原则,除公司日常运行保障外不收取任何服务佣金,盈余部分全部用于公共供给,充分凸显了公益属性。同时,制定了民主三议、五步协商、三零六要、四项公开等集议事、办事、管人、监督为一体的管理闭环,通过定期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水平,不断改善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

深化多元共治,画好社区治理“同心圆”

支部领办红色物业最主要的初衷就是服务小区治理。走进金城福园、福日新城小区,虽然住房相对老旧,但是小区内部环境整洁干净、秩序井井有条,居民“杂音”“不满”大大减少,实现了预期的目标。但除了服务小区治理,社区还希望借助“红色物业”平台汇聚更多的力量,做更大的“文章”。

新店社区依托“红色物业”服务站,充分发挥社区的组织优势和资源集聚优势,整合各类财力、物力、人力,激发共治动能,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的协同性和持续性。由社区党总支牵头,发挥“红色物业”桥梁纽带作用,成立了由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为主体的党员志愿服务队、财务收支监督队、家园保洁监督队、治安巡逻队“四支队伍”,通过小区党支部、基层网格、楼管员等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凝聚起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社区地处城乡融合“桥头堡”的作用,激励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清洁家园”等行动,牵头打造“助农在新店”实体性展销平台,推出“协同共治我参与”助力积分机制,引导居民通过志愿服务、微心愿认领等参与积分换购,充分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同时,积极整合社区和共建单位资源,打造法治公园、智能垃圾分类屋等服务居民的“前沿阵地”。

今年,晋安区把推动无物业小区标准化管理作为十大课题之一,新店社区“支部领办红色物业”模式正在其他无物业小区复制、推广。据了解,下一步,晋安区将聚焦解决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小区物业等社区治理难题,助推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多方联建,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需求,实现小区的有序管理和长效长治。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