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鼓楼区深入开展“守查保”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22-07-06 15:59:02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为维护鼓楼区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福州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省、市局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该局在前期摸清辖区监管底数的基础上,聚焦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服务、网络订餐、进口冷链等5个重点领域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坚决做到“问题原因未查清不放过、风险隐患未排除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以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底数清、问题实、情况明,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坚持以重点带全面,做到抓“大”不放“小”,在生产、经营、餐饮等三大环节,结合开学复学、中高考、节假日等关键时间点,聚焦网络订餐、进口冷链食品、学校食堂等重点领域,聚焦节令食品加大排查力度,做到全覆盖,减少监管漏洞。

执法人员对多次抽检不合格、受到行政处罚、投诉举报集中、同类问题发生的频次多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实行分门别类约谈,宣贯法律法规,提升经营主体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今年以来,共约谈6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对经营网络餐饮热点问题,在审批窗口发放《餐饮经营许可申请预先告知书》宣贯相关法律法规并引导加装摄像头接入鼓楼“智慧食安”。

加强行政指导,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发放《餐饮服务单位超范围经营问题告知书》强化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加强对排名靠前100名的“网红”餐饮店进行监管性抽检力度。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从严处理各类餐饮环节违法行为,2022年以来,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共立案查处食品案件35件,结案41件,罚没100.13万元,线索抄送公安机关9件。

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发现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食品安全意识薄弱,有的经营单位只对监管人员检查的问题进行整改,未能举一反三全面自查。(陈秀娇 王雪凤 记者 朱定荣)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