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赞!国家最新颁发!又是晋安!

2022-07-06 16:36:33来源:今日晋安

继寿山石雕、佛手瓜后,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晋安又添“一员”啦!

近日,在晋安区政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宦溪镇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鹅鼻萝卜专业协会申报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鹅鼻萝卜”,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赞!国家最新颁发!又是晋安!

晋安区地理标志培育后劲突显,今年以来福州市城区获批成功的2个地理标志商标均为晋安区申报培育,为当地农业特色品牌经济、乡村振兴工作带来了新突破、新发展、新活力。

宦溪镇鹅鼻村种植高山萝卜已有百余年历史。

赞!国家最新颁发!又是晋安!

鹅鼻萝卜种在海拔高的山地上,昼夜温差大,萝卜无需灌水,靠当地独特的土壤和阳光雨露滋润就能生长,口感好、脆而多汁,入口无渣,品质上乘。

赞!国家最新颁发!又是晋安!

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鹅鼻萝卜一直名声在外。1997年,北峰鹅鼻萝卜生产基地建设被列为省级星火计划项目。之后,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联合晋安区科技局、农业局帮助当地萝卜种植户优选品种并试种,改良土壤、配制萝卜有机药肥,经过约10年时间,创立了“鹅鼻萝卜”品种品牌。

赞!国家最新颁发!又是晋安!

2012年,“鹅鼻萝卜”获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是当时我省唯一获得“绿色食品”标志的萝卜。2019年,鹅鼻萝卜种植面积已超千亩,年产6000余吨。

如今,“鹅鼻萝卜”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商标品牌打造和推广方面一大飞跃性成就。

截至目前,晋安区累计拥有“寿山石雕”“晋安佛手瓜”“鹅鼻萝卜”3件地理标志商标,拥有“福州脱胎漆器”“寿山石”2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此外,“晋安冬笋”“福州象园木雕”“鼓岭亥菜”“鼓岭番薯”“西园软木画”5件地理标志商标也在申报培育中。

下一步,晋安区将结合商标品牌指导站工作,积极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加大服务,拟开展“鹅鼻萝卜宴”“鹅鼻萝卜厨艺展”“鹅鼻萝卜采摘文化节”等趣味商标品牌推广活动,持续打响晋安品牌。同时,拟联合农科院专家进一步研究“鹅鼻萝卜”深加工产业,如制售各地风味的“萝卜泡菜”“萝卜干”等,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新闻多看点

近年来,晋安区深入挖掘区域资源优势,精心梳理辖区特色产品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底蕴,大力打造特色商标品牌,积极推进地理标志培育、运用和保护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着力实现“培育一件地标、推动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目标。

一是完善政策奖励机制。根据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晋安区关于加强商标品牌建设若干措施》,区市场监管局持续组织实施对每注册一件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人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奖励。

二是打造多元服务平台。建设“晋安区知识产权中心”,打造“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性服务平台(“知创晋安”),设立“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品牌指导站”,不断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引导市场主体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助推区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开展地理标志品牌推广行动。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促进寿山石、福州脱胎漆器、晋安佛手瓜、鹅鼻萝卜等地理标志与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四是构建知识产权人才智库。区市场局(知识产权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体旅局及各乡镇(街道)等多方联动,联合高校知识产权学者、农科院相关产业专家、优秀企业高管、农业技术人才等构建知识产权人才智库,整合特色商标品牌资源和人才资源,助推商标品牌高质量发展,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