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上海西新村旧改再现“台江速度”

2022-07-06 08:17:5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备受关注的上海西新村征收工作迎来新进展!记者从台江区获悉,从6月1日启动封房,至7月5日的35天内,上海西新村征收项目封房率和签约率均超99%,再现征收工作的“台江速度”。

上海西新村旧改再现“台江速度”上海西新村地块改造项目初步规划效果图,以实际规划为准。(台江区供图)

地块征收,事关群众福祉和城市长远发展,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台江区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全力以赴促攻坚提速,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为加快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繁华都市的一块“心病”

一边是车水马龙的现代化商圈,一边是挨挨挤挤的连片旧屋区。

行走在西二环路,你或许想象不到,在白马支路以西、交通西路周边,仍然“藏着”大片旧屋区。

这里地处中心城区,大多数房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如今,该地块成了基础设施薄弱、治安和消防隐患突出的区域之一,不仅严重影响群众的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而且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成为福州加快提升城市品质的“心病”。

“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房屋越来越破旧,晴天怕火、雨天怕涝,生活品质愈发下降。”上海西新村居民周依伯说,住在这里的近万名群众,一直盼着征收,住上好房子。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台江区委、区政府反复谋划酝酿,下定决心举全区之力,今年5月正式启动上海西新村地块协商搬迁工作。上海西新村地块位于上海街道万象社区,占地面积为224.61亩,征收旧屋建筑面积约31.29万平方米,涉迁户数3792户,是今年福州中心城区面积最大的征收项目。

“这是我们全家都梦寐以求的一件事!”家住上海西新村的陈雪金已过花甲之年,一家四口住在70多平方米的老房内,得知征收的消息,全家都很高兴,立马着手准备搬家。“住在这里,老年人爬楼梯不方便,小孩子也没地方玩耍,还存在安全隐患,期待早日搬进新家!”陈雪金憧憬着新生活。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关于城市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以“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城市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住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高品质城市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征收一线的无限“温度”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改造一片区域是大事;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搬迁换房也是大事。一下子要征收这么多房屋,解决这么多居民的居住问题,难度可想而知。怎样在征收工作中化解矛盾、赢得认可,考验着台江区参与项目的每一名干部。

“我们坚持系统谋划,梳理困难问题,发挥经验优势,创新思路举措,强化对接沟通和业务培训,提供全程优质服务,确保征收工作顺利推进,打造精品工程、特色工程。”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成立了征收指挥部,还设立了综合协调组、征收动员组、督查考核组等5个工作组,调动6个街道的人员,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立体运转、交叉推进。

“多亏陈书记为我们耐心解答疑惑,打消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们才能顺利封房。”近日,在黎明新村迎春园,涉迁群众房先生的家人拉着宁化街道征收党员突击队第三小队队长陈琳的手说。

“虽然签约只要几分钟,但是前期磨合花了一个多月。”陈琳说,房先生由于在加拿大,不了解政策,一开始很抵触征收工作人员,连电话都不接。在陈琳的不懈努力下,终于与他取得联系,通过耐心讲解政策,并多次协调各方进行沟通,为他理顺与邻居杂物间面积纠纷的历史遗留问题,最终他委托家人办理了封房手续。

“房屋征收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若要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必须站在群众的角度帮他们解决难题,同时要有不怕困难的决心和滴水穿石的精神。”陈琳说。秉持这一理念,她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在烈日和暴雨下奔走,给每家每户讲解征收政策,耐心解答涉迁户的疑问,一趟趟上门沟通、一遍遍宣讲政策、一次次答疑解惑,及时了解涉迁户的真实生活、真实想法,用真诚关怀拉近与居民的距离,用周到服务赢得居民的信任。

忙碌的工作让陈琳病倒了,休病假期间她仍然牵挂着征收工作。得知房先生家人封房前还有顾虑,她特地上门解答疑惑,促成签约。“这段时间陈琳瘦了十几斤。”同一征收工作小组的同事康薇薇说。

“项目推进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上海西新村征收一线,还有很多像陈琳一样的党员干部,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征收工作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推动征收工作有序开展。

征收工作开始后,抽调而来的鳌峰街道办事处主任林烽的办公室就从街道转移到了征收组。鳌峰工作组细分6个小组,由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6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带队,划片开展征收工作。随着征收工作的推进,产权归属不明、户主失去联系等问题一一浮现。作为鳌峰街道征收工作组组长,林烽每天与各工作小组研判问题、倒排进度、明确路径,对外积极联络相关部门,对内为各小组出谋划策,为工作组全体成员共同完成封房签约目标注入“强心剂”。

“这户居民目前什么情况、什么时候在家,我们立马上门走访。”“错过签约期太可惜了,我们要替群众争取最大的利益,尽量帮助他们,促使尽早封房!”这样的话语,义洲街道第三小组组长严峰每天不知道要说多少遍。作为一名拥有丰富征收工作经验的老党员,他用专业说话、用政策服人,最终让众多涉迁户打消了疑虑,顺利完成签约。

签约推进快,群众搬家忙。家住上海西新村133座的陈依伯决定搬家,但一时约不到满意的搬家公司,上海西新村地块征收指挥部的党员志愿者得知情况后,冒着大雨帮他搬家。“这么大的雨,你们还来帮忙,太感谢了。”陈依伯说。

这样的真情故事,在征收一线还有很多。在推进工作过程中,面对产权问题复杂、老人过渡期租房困难等问题,台江区广大征收干部深入一线听取群众心声,用心用情解决涉迁户“急难愁盼”事情,得到群众的认可、支持和配合。

宜居发展的一次“双赢”

“终于等来了征收。等这里建好后,我们还要回来看看。”家住黎明新村迎春园的周悯生怀着对新生活的向往,告别了原本卫生脏乱、设施落后的旧房子。

“项目的实施将实现居民宜居和城区发展的‘双赢’,助力台江加快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加快推进上海西新村等地块征收工作,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补齐民生短板的迫切需要,也将为台江的发展腾出空间,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后劲。

项目惠民利民,将有力带动打造滨江福地。上海西新村地块启动改造,让当地居民翘首期盼的改造意愿得以实现,消除因内涝及房屋年久失修、破损严重而产生的火灾、危房等诸多安全隐患,切实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上海西新村地块征收后,将重建凤乐小学、凤乐幼儿园和台江区实验幼儿园(上海西分园),配建派出所及交警中队、社区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重点区域的整体配套及周边环境。

项目位置显要,将有效增强区域发展后劲。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海西新村处于台江核心区域,地理位置优越。台江区将以该地块实施改造为契机,加快实现中心区域的突破,促进文旅发展,拉动高端消费,进一步拓展城区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

城市品质提升,人民生活提质,经济发展提速……放眼台江,铺展开更加美好生活的新图景。(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陈晓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