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加大河湖水系建设力度 持续改善水生态

2022-07-05 07:27:4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连江加大河湖水系建设力度 持续改善水生态连江县水美乡村建设工程透堡大溪段。(连江县水利局供图)

盛夏时节,青山与绿水同碧。来到福州知名的畲山湖——连江山仔水库,一幅山清水秀的生态画卷映入眼帘。

连江县风光旖旎,水资源丰富,共有186条河流,敖江、牛溪、花园溪、鲤溪等4条江河的流域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为呵护好“靓丽”的河湖,连江县始终将河长制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山仔水库的“一汪清流”就是连江县河长制工作成绩的缩影。

加大河湖水系建设力度,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多管齐下助力水质提升……在河长制的“加持”下,连江交出一份水清岸绿的优秀“答卷”——今年1月~5月,县级以上、乡镇级及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多管齐下

河湖长“治”久清

“山仔水库的水质长期保持在III类及以上,好的时候可以达到Ⅱ类标准。”“不容易!”

从山仔水库水利工程师和市河长办工作人员的对话中,山仔水库水质的“优秀”在肉眼可见的同时又增加了另一个“佐证”。

6月22日上午,40万尾鲢鱼苗、鳙鱼苗被放流到山仔水库。

作为福州市第二水源地,山仔水库日供水70万吨。近年来,增殖放流活动定期开展,“以鱼净水”的方法成为生态治理山仔水库藻类的“妙方”,确保绿色安全供水。

水是生命之源,水源保护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为了保护好水质,连江县使出“浑身解数”:积极做好山仔水库、塘坂水库污染源控制,从源头上制止污染;全面落实石材厂、矿山、网箱养殖清退,畜禽养殖退养迁养,逐步恢复矿山生态环境;出台敖江流域国、省控断面水质提升工作专项行动方案,加大敖江流域水质巡查力度,对村民淡水鳗、牛蛙养殖场所加强摸排,确保水质达标;将小流域水质提升与资金奖惩挂钩,激发全县治理小流域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小流域水质。

通过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敖江流域I~III类水质比例达100%,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100%。

多措并举

“颜值”水质齐升

水面上不时有白色的水鸟飞过,经过疏淤治理的敖江,再现水清岸绿的美好景色。近日,记者在水美乡村建设工程透堡大溪段看到白鸥展翅、鱼翔浅底的美好画面。

今年,连江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按下“快进键”,贵安核心区、朱步安置区、马透平原三大片区水系整治快马加鞭。“整个项目预计今年底全面完工,达到‘治出一泓清水、筑起一道固堤、养护一带绿岸、打造连片风景’的目标。”连江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6月,连江县被纳入中央财政支持的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名单,计划投资4.75亿元,重点整治三大片区的18条河流36.5公里河道。

通过河湖水系建设项目推进河道清淤、恢复两岸绿化,提升水系“颜值”和水质,是连江县河湖长制工作的亮点之一。“近年来,连江县致力河道水系综合治理。”连江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末端水系断头、沟渠淤积等问题突显,为了畅通水系,连江兴建了敖江流域贵安至观音段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敖江支流牛溪一期、新洋溪治理工程、东岱镇生态河道治理工程、城区内河综合整治和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项目建设等工程。“通过实施水系连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防污控污等综合措施,打造‘三片十八溪,一溪一风景’水美乡村示范区。”连江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方协作

守护青山绿水

6月28日,福州市首例适用补植红树林进行替代性修复的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在连江县“尘埃落定”。

连江县河长办通过与检察部门深入合作,发挥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职能,采取“检察建议+刑事司法+生态修复”三位一体办案新模式,将该案件的罚没款用于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在敖江河口区域种植红树林27.5亩。

河湖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多方合力。连江县采取集团作战模式,由河长办牵头联合公检法、团委、教育部门等多方力量,将河湖治理进行到底。唤醒百姓的环保意识,从“要我护河”到“我要护河”。其中,县河长办与县教育局合作,开展全县中小学生“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手抄报比赛,与团县委、福州理工学院共同开展“沧笙踏歌敖江畔,红色情谊小禹传”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河长日”“世界水日”等重要节点,举办增殖放流等活动,让“护河爱水”意识扎根每一个人的心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方金辉)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