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农民种出“空中西瓜”

2022-07-04 08:45:5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记者近日获悉,连江县官坂镇农民种出了“空中西瓜”等网红果蔬。

连江农民种出“空中西瓜”西瓜被网兜兜了起来。

记者在官坂镇优洋生态农庄看到,西瓜的瓜蔓爬上了藤架,一个个圆润饱满的麒麟瓜被网兜兜住悬在空中,离地有两米高。

“我们采用立体栽培的方式,不仅能节约土地,还有助于西瓜充分进行光合作用,快速成熟。”生态农庄的技术员余敏还打了个比方,“田里的西瓜住的是低矮楼房,潮湿、不透风,容易长蚜虫;网兜里的西瓜住的是高层楼房,采光好、通风好。”

余敏说,“空中西瓜”皮薄多汁,可食率在90%以上,瓜心含糖量高达13%,产量也比传统种植方式更高。

“这些西瓜预计7月初至7月中旬成熟,大的每个重4公斤,售价比普通西瓜贵20%左右。”生态农庄的负责人林加贞说,为保证西瓜的品质,有的西瓜还住上了“别墅”——一根藤蔓只有一个西瓜。

除了“空中西瓜”,该农庄还培育了“水上漂”番茄——番茄苗放置在水管中,根部浸在营养液内,实现产量和颜值“双高”。

农庄里外形像葡萄、颜色多样、口感酸甜软糯的“七彩小番茄”,亩产值可达10万元。

该农庄还发展了“鱼菜共生”的新型农业——养殖孔雀鱼、黄骨鱼、草鱼约4500条,鱼的排泄物及饲料残饵经益生菌发酵,再配合专用的水溶肥、中微量元素,满足番茄等果蔬的营养需求,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

“现在的农民敢于创新、追求品质,要让更多的蔬果变成‘网红果’‘致富果’。”该农庄的负责人说。(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成志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