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话说民法典|婚礼因疫情取消 婚庆费用能退吗?

2022-07-04 08:55:3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去年10月,美美(化名)与某婚庆公司签订《婚礼策划服务合同》,合同约定:某婚庆公司为美美提供婚礼策划服务,婚礼时间为2022年2月15日,总价款为47500元。合同签订当天,美美支付了总价款20%的定金,确定婚礼跟妆、摄影摄像团队当天支付至总价款的90%,即42750元。约定婚礼当天,美美应支付剩余款项4750元。2022年1月因当地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美美多次与婚庆公司就取消婚礼事宜进行协商,但婚庆公司仅同意延期,不同意解除合同退还42750元。

今年2月1日,美美以微信方式将合同解除通知发送至与婚庆公司建立的微信群中,婚庆公司负责人看到该通知后表示不同意解除合同,即便退款,也要扣除20%定金及他们因筹备策划婚礼已经支出的费用。那么美美能退多少钱?

□解析

福建建闽众律师事务所吴文超律师团队:新冠肺炎疫情属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属于《民法典》规定的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因此美美提出解除合同符合不可抗力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法定解除事由。合同因不可抗力解除的,不承担民事责任。因此,美美可以解除合同并全额退款42750元。但婚庆公司前期已进行了相关的婚礼策划工作,为此已经支出了费用,根据公平原则美美应对婚庆公司的损失予以适当补偿。

□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六十三条第一项: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八十条: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民事义务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不可抗力是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记者 叶智勤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