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营商环境水平力争全国前列

2022-07-03 08:11:0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近日,省政府出台《福建省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改革,先行先试。用2年到3年时间,打造营商环境福建模式,全省营商环境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形成区域营商环境新优势。

通过在营商环境各领域,特别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区和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数字化营商环境建设、诚信福建建设等方面,实施落地94项改革创新举措,形成一批符合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一流营商环境城市。厦门市营商环境水平保持全国领先地位,福州、泉州市位居全国前列,各地营商环境水平差距缩小、均衡发展。

《计划》提出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统一制度规则,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包括推进“一业一证”审批模式改革,开展“一照多址”改革,允许对无人售货商店等新业态发放食品经营许可(备案),开展企业强制退出改革试点;清除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领域设置的隐形门槛和壁垒,清理设置非必要条件排斥潜在竞争者行为,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改革;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推行企业年度报告“多报合一”改革,探索实现简单事项变更“免申即办”,实现企业登记信息变更网上全程办理。

二是坚持公平公正,着力加强法治化保障,包括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区和海丝中央法务区,探索柔性监管新方式,推行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和免于行政强制等“四张清单”制度;设立国家律师学院海丝中央法务区分院、“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海丝分中心,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创建海丝法律资源库;打造诚信福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重点领域个人诚信记录。

三是围绕集成优化,着力提供便利化服务,包括推进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推行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一口受理”,避免企业“多头跑”;推动高频事项集成办理,推行水、电、气等市政接入工程涉及的行政审批在线并联办理,开启水、电、气、网“共享营业厅”,推动“一站式”通办;推进公安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建设试点,提供户政、治安、交警、出入境等“一站式”服务;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在人社领域推广“人策匹配机器人”试点成果。

四是深化互联互通,着力提升国际化水平,包括开展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推广,推进跨境贸易业务“一站式”办理,推进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试点;建立涉外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允许内资企业和中国公民等开办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建立省网上办事大厅“海外版”专区。(记者 何佳媛)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