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清匠人陈福波:做“瓷”之以恒的“匠”心人

2022-06-30 16:01:52来源:闽清县融媒体中心

坐落在闽江与梅溪交叉口的闽清县江滨生态公园里,有一幅长380米、高2米的陶瓷岩彩壁画——《梅川礼乐图》,这是目前全国最长陶瓷岩彩壁画。

闽清匠人陈福波:做“瓷”之以恒的“匠”心人陶瓷岩彩壁画

沿着这幅壁画漫步在闽江之畔,欣赏着壁画中千年风物、人文盛景和精湛的陶瓷制作技艺,让人不禁流连忘返、啧啧称奇。

闽清匠人陈福波:做“瓷”之以恒的“匠”心人

这幅壁画的创意、设计、组织创作者,便是闽清县首届“十大梅邑工匠”称号获得者、闽清宋瓷义窑传承人、“序源堂”创始人、文化陶瓷技术总监一一陈福波。

闽清县陶瓷历史悠久,南海一号沉船中的出产于闽清义窑的精美宋瓷向世人展示着昔日辉煌,义窑的炉火绵延至今。

闽清匠人陈福波:做“瓷”之以恒的“匠”心人

陈福波作为宋瓷技艺传人,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吸收运用现代科技,创造出符合现代审美的新产品,让古老的陶瓷技艺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三十多年的陶瓷工艺生涯中,陈福波对古今中外各类陶瓷制作均有较深的涉猎,在长期的生产、管理、研制、经营、推广中,他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陶艺理念,那就是:古老的陶瓷技艺要结合现代科技,一定要跟上现代审美与需求。

闽清匠人陈福波:做“瓷”之以恒的“匠”心人

为此,陈福波带领序源堂团队对宋瓷义窑独特的陶瓷技艺进行了专门研发。

一方面对义窑宋瓷的传统工艺完成了个性化、技能化、规模化,使古老的瓷艺能够量产,满足人们的需求;另一方面采用业内先进高科技专用设备和立体打印技术,既能无损采集、批量制作还原各种历史文化作品,又能满足各类客户的个性化定制产品。

闽清匠人陈福波:做“瓷”之以恒的“匠”心人

2015-2022年,陈福波带领序源堂团队荣获了瓷板画核心生产技术6项发明专利,瓷板画产业链37项实用新型专利。独一无二的专利造就独一无二的产品,这些专利极大地増加了序源堂在陶艺生产领域竞争的软实力和硬实力。

这些年,序源堂的陶艺产品推陈出新、佳作不断,深受市场青睐。

2017年,拥有《梅川礼乐图》《闽清胜迹图》《义窑千年图》“瓷画三宝”的闽清江滨公园一举拿下“福州十二个生态公园”专家评审第一名。

室外瓷画获奖,室内也不遑多让。

闽清匠人陈福波:做“瓷”之以恒的“匠”心人

当年底,序源堂团队成功研发出“薄如纸”“透如玉”的全国单幅最簿最大的薄胎瓷画,它的厚度只有4毫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闻讯,专门委托序源堂用专利薄胎技术1:1复原故宫馆藏名画。

闽清匠人陈福波:做“瓷”之以恒的“匠”心人

2015年,中国工艺美术陶瓷馆收藏了序源三幅薄胎瓷画;序源堂相继成为国际陶瓷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单位、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单位。

2019年,《不丹国王和王后》瓷画作为国礼赠送不丹王室;2020年制作福州地铁南门兜站瓷画作品、省气象局等展示八闽风采陶瓷画;为中央《美丽乡村》入闽拍摄创作,烧制的献礼陶瓷画《梅》,充分展示了闽清的梅花精神……

陈福波带着序源堂团队,在不断传承创新义窑宋瓷工艺的同时,还不断创作生活工艺瓷,造福人们的生活。

他们研发的“茶桌氧吧”,是全国首家做到可稳定产生20000个/平方厘米以上负氧离子的薄胎瓷贴面多功能茶桌,该桌还有远红外线功能,冬暖夏凉,深受消费者喜爱。

2019年12月,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在序源堂设立创新驱动服务站,专门用于研究瓷胎漆器。

闽清匠人陈福波:做“瓷”之以恒的“匠”心人

陈福波表示,“当前,我们正在着手开发陶笛、陶埙等古乐器。希望通过陶瓷艺术载体,让它们展现出与时俱进的独特艺术魅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宋瓷闽清窑技艺的传承和创新道路上,我们不会停下脚步,还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传承义窑宋瓷技艺的,创新中国文化载体。”陈福波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